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确认速腾断轴系缺陷 大众道歉提四项措施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4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袁国礼  责任编辑:胡爱善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大众速腾“断轴门”再成焦点。昨天,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了速腾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缺陷调查结果,确认速腾后轴纵臂构成缺陷,要求一汽大众进一步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风险。对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以及大众进口汽车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尊重并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结果,向消费者道歉并针对受召回影响的车主提供了四项服务和措施。

  □官方定论

  速腾后轴纵臂构成缺陷

  去年10月,一汽大众因速腾存在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在全国召回56万辆速腾,召回措施是在车辆后轴纵臂安装金属衬板。当时大众中国及一汽大众表示,速腾的耦合杆式后轴并无设计缺陷,但在来自后方或后侧方的严重撞击下可能变形,且不易察觉,如果继续行驶则可能断裂,加装该衬板能够加固纵臂,并可在纵臂变形后起到警示作用。

  然而质检总局通过长达一年的调查论证得出的结论是,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而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提高了后轴纵臂的抗变形能力,降低了纵臂变形的可能性,但在良好路面行驶时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

  调查结果指出,速腾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抗变形能力较同类结构后轴相对较低,在某些使用情况(受碰撞或剐蹭)下,纵臂会发生变形,且随着变形量的增加,疲劳寿命明显下降,消费者不易察觉,生产者原检查流程也不易发现。据悉,在其收集的457个纵臂变形、断裂案例中,有312例是由严重碰撞导致,占68.3%;54例是由非严重碰撞或剐蹭导致,占11.8%。

  对于在纵臂上加装金属衬板的召回措施,质检总局通过监测发现,该措施提高了后轴纵臂的抗变形能力,降低了纵臂变形的可能性,而且即使在纵臂本体断裂后,加装的衬板仍可保持车辆行驶一定里程。但生产者提出的金属衬板警示作用,只有在不良好路面行驶时才可辨别,而在良好路面行驶时则不能有效警示。

  质检总局要求一汽大众继续提高召回完成率,持续加强对加装衬板后的车辆进行监测,并采取进一步措施,消除安全风险。

  □大众声明

  提供四项服务和措施

  针对质检总局的调查结果,昨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以及大众进口汽车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尊重并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结果,并向消费者道歉并针对受召回影响的车主提供了四项服务和措施。

  大众提供的服务和措施包括:第一,涉及车辆自加装金属衬板之日起十年内,只要车辆在没有受到过外力碰撞或冲击的情况下后悬架纵臂发生断裂,车主可以基于原购车发票价格置换一辆价值相同或者以补差价的方式置换一辆价格高于原购车价的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速腾车主)或大众进口汽车(甲壳虫车主)在售车型;第二,继续联系未参加召回车主,完成金属衬板安装;第三,受召回影响的车主可获得3次基础常规保养服务(包括免费更换机油、免费更换机油滤清器、免费检查);第四,公司将向具有维修资质的机构开放针对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的检测指导文件和技术支持,以致力于扩大车辆纵臂检测的覆盖范围。

  此外,声明还表示,2014年10月起施行的耦合杆式后悬架十年保障等措施仍会继续,大众还会在随后的6-8个月内开发出进一步的技术措施。同时大众仍强调,如果车辆没有受过来自侧后方或者后方的碰撞,其装配耦合杆式后悬架的纵臂就没有断裂的风险。

  □事件回顾

  召回措施曾引车主不满

  从2013年起,就有速腾车主投诉速腾后轴出现断裂问题,到去年中旬开始出现车主维权活动。随后,一汽大众发声明表示速腾的后悬架(即后轴纵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

  去年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对此启动缺陷调查,表示将约谈一汽大众,并展开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和专家评估等工作。而到去年10月15日,一汽大众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宣布从今年2月2日起在全国召回56万辆速腾轿车,同时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也将召回17485辆甲壳虫汽车。但厂家提出的“安装金属衬板”的打补丁做法,引起很多车主不满,认为该做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尽管速腾已经宣布召回,但质检总局仍表示会继续对其进行缺陷调查。

  在宣布召回后,大众专门派德国技术专家来华解释召回措施的可靠性,但这一措施没有得到速腾车主的认可,此后也爆发了更大规模的维权活动。在今年3月14日,大众中国及一汽大众再次联合召开发布会,表示召回工作进展顺利,该公司已经改进了售后维修的检测流程,并将开通针对速腾车主的专属沟通渠道。

  在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调查结果和评估报告后,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在第一时间发布律师通告,称将继续接受车主委托提起诉讼。京师律师事务所目前已经接受了1226名车主的委托,并成立了维权律师团,目前已经有100起诉讼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立案。律师维权团认为,国家质检总局的两份文件,其一认定了构成缺陷,其二认为加装衬板后仍存在安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