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谷底 去库存药方待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1-19 1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年末多地楼市的热销未能温暖跌入冰点的房地产投资。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跌至历史低点,“去库存”这张决策者开出的药方亟待显效。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自能查询到统计数据的2000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只有在2009年初短暂地跌至1%。

  自201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以每年约10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从以往的超过20%下滑至17.4%。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振直接拖累固定资产投资,进而影响经济增长。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20余年来增速首次破七。

  中国房地产行业也首次出现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房屋竣工面积(下降6.9%)、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3.9%)四个前端指标同时负增长的罕见状况。

  业内认为,这种现象背后的“病因”就是楼市库存高企。2015年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接近7.19亿平方米,达到库存高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2016年中国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7亿多平方米的库存情况比2008年还要严重,其中有大量库存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任志强认为,2016年在针对去库存方面官方还会有更多的政策或措施出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则认为,房地产库存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病灶,官方已经准确诊断出了这一点。他指出,楼市分化,库存高位,不仅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向中高速换挡,更因为中国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3平方米,户均一套住房,住房市场已经由供需紧张的高速发展转入供需基本平衡的常态发展阶段。

  苗乐如认为,今年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利好将持续释放,房地产市场在政策利好下,稳定向好,去库存也会初见成效。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近期指出,西方在20年前就有人预测中国楼市会崩溃,但至今仍未发生。王健林认为,现在中国住宅市场的最大问题在于三、四线城市供应太多,预计需要4至5年时间消化。三、四线城市的住宅交易量虽然大,但交易金额占比较少,而一、二线城市楼市则相对健康。他赞同楼市实行分类调控政策,一二三线城市采用不同政策。

  去库存政策在一些城市已经初显效果。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5年中国受监测的35个城市新房库存规模出现下滑趋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从数据上看,2015年35个城市楼市存销比总体上持续收窄,说明中国一些地方库存压力在积极有效地释放。

  严跃进认为,在2016年的“去库存歼灭战”中,应该更多关注结构问题。比如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已经大为减轻,一些地方甚至可以主动补库存,而三四线城市则需要继续去库存。另外,应该鼓励房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鼓励房企采用购租并举的策略,加快楼盘的消化速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