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十二五”进出口贸易值近4000亿 增长4成

  • 发布时间:2016-01-19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9日电 (乌瑶董乐)19日,呼和浩特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外贸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累计进出口3917.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十一五”期间增长42.5%。

  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属长期计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十二五”为中国国民经济计划中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起于2011年,止于2015年。

  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通联俄蒙的重要节点,境内二连口岸(中国对蒙最大陆路口岸)和满洲里口岸(中国对俄最大路路口岸)为出入境通道的两条欧亚通道已运营多年,承载着欧亚大陆间重要的货运任务,另一条锦—珠—乔欧亚通道也正在规划筹备当中。

  中新网记者在梳理时发现,“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每年外贸总值均超700亿元,但波动幅度较大。比如:2014年进出口总额近900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9.8%;紧接着在“收官之年”2015年缩水至790.4亿,下降11.6%,其中出口值、进口值降幅均超10%。

  呼和浩特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焦志军在分析时2015年贸易值“缩水”时表示,要从进出口两方面来分析原因。

  进口方面,2015年内蒙古进口量值前五的商品为铜矿砂、进口锯材、铁矿砂、原木、煤炭,超过进口商品总量的90%,进口值近300亿元。而这五种商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跌,尤其铁矿砂价格跌幅突破30%。“从这个角度来说明,内蒙古(对外)贸易值的下降,主因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

  “同时,也随着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大宗商品进口量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内蒙古铜矿砂、原木、煤炭的进口量也有不同程度下降。”焦志军如是说道。

  出口方面:“主要原因在于外需低迷。”焦志军表示,当前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导致全球贸易进入霜冻调整期,抑制了中国、乃至内蒙古的出口增长。“2015年,内蒙古仅机电产品出口值就下降了近2成,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下降了超18%,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情况。”

  但单论内蒙古“十二五”这五年的外贸成绩而言,“这个增幅是相当大的。”焦志军表示,内蒙古“十一五”时期外贸基数相对较低,“十二五”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要五年,所以取得了如此喜人成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