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武汉城管启用无人机查违建

  • 发布时间:2015-08-25 14:18:35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郑青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一架无人机在汉口城市广场尚景小区的高空巡查违建

  

  

尚景小区一期8栋楼上空发现违建

  在汉口城市广场尚景小区的开阔地上,一架无人机整装待发,随着城管队员的一声令下,只听“嗖”的一声,一架四旋翼无人机迅速升空,几分钟呼啸巡航过一栋栋建筑,地面接收器的大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无线传输的实时图像,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情况一目了然。8月24日上午,后湖街城管部门首度利用无人机在辖区范围巡航执法,令新增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在2分钟内迅速地升高至300至400米的高空,并将周围的情况通过信号实施传输到操控者手中的视频终端电脑上。飞机升空不久,就飞到尚景小区一期8栋上空,顶楼东北角红色的“顶棚”引起了城管队员的注意,发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操控的无人机马上对观测到的情况录像和拍照作为留底证据。

  

  

顶楼发现一约20平方米的违建房

  随后,城管执法队员与物业公司负责人一同上到8栋3202室顶楼查看。现场发现,业主在其临露台外侧(原有造型三面有墙有梁)的墙体上,已将并排造型梁镂空部分装上钢筋,打好模板准备浇筑混凝土,并打算将敞开的一面墙封闭,做成约为20平方米的违建房。由于该处在楼顶东北角,又被顶楼造型完全遮挡,非常隐蔽,不通过顶层消防楼梯很难发现。

  “我们小区一层楼是两厅两户,有的业主将整层楼买下偷偷搞违建,自搭建房屋与主体建筑融为一体,外观造型根本看不出来,如果业主再把消防通道门锁上,若无人举报,要发现这样的‘刁钻’违建实在太难了。”港联武汉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场城管队员将违建依法拆除

  “利用这样的执法方式进行巡查违建,并锁定证据,形成一套‘发现→制止→报告→处理→监督’的查控违流程,在武汉尚属首例”,后湖街城管科科长李剑锋说。“首先能够弥补查违力量不足问题。后湖街道查违人员12人,辖区面积13.71平方公里,物业小区52个,单元门栋上千个,特别是对高层违建,有限的人力在巡查和处理工作中经常捉襟见肘。航拍取证不但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取证也方便快捷。有时候怀疑业主屋顶有违建,但是别人不在家,或者不开门,就给查证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通过无人机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能有效监督物业、城管作为情况。”

  “只要被无人机巡查发现,违建多少,到什么程度都可即时记录在案,对办案有关资料采集和证据保存具有较大作用。”后湖街负责查控违的城管队员李建强说,过去的一周,后湖街城管执法队已利用无人机进行了一次试飞,并抓拍到圣诚和园1栋一处玻璃房违建,且已经进行查处。

  

  

此前无人机航拍发现的一处顶楼违建

  据了解,接下来这部无人机每月都将全天候“上岗”一次,在辖区内各个小区上空进行巡逻,并对辖区范围进行大量的航拍取证留底,成为物业小区巡查控违的有力补充。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