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两大央企倾力打造 邮轮产业民族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8-25 13:45: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莫丰齐  责任编辑:马艺文

  全球无一艘豪华邮轮悬挂中国国旗的历史,年内即将被两大中央企业改写。

  8月21日下午4 时30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三亚市政府在三亚市鹿回头国宾馆百合A厅,共同举行“邮轮产业签署合作协议仪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以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为核心,共同打造中国邮轮的民族品牌。并计划年内成立邮轮公司,完成相关航线的首航。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海南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俊,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中国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总经理姜岩等地方官员与两家企业高管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三亚市政府、中国交建、中国港中旅“邮轮产业合作签约仪式”2015年8月21日下午4:30分在三亚市鹿回头国宾馆百合A厅举行

谋划中国的“邮轮梦”

  邮轮产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同时也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三大特征兼备的特殊尖端产业。因为进入门槛较高,长期以来不少企业“看得到眼里”,却“吃不到嘴里”。所以,中国企业一直未建立邮轮产业的民族品牌。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表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一道,将倾力开辟这块“伊甸园”式的市场与产业、发力全产业链确定为公司发展的长远战略与责任。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的“邮轮梦”。 

  据了解,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三亚市政府将成立合资实体公司,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原则,将在邮轮运营、三亚邮轮母港经济区合作开发、旅游目的地打造、邮轮产品销售、康养产业、旅游房车及其他邮轮延伸业务展开全方位合作。

  发展民族邮轮产业机遇期

  黄金海岸线的邮轮旅游开发,具备极大的前景及战略意义。中国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三方此次开启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天时,是指国家战略的大力支持、产业政策积极扶植,中国邮轮旅游市场正值井喷式成长,这为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据统计,近10年中国邮轮旅游人次年平均增速达34%。预计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邮轮经济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可以预见,邮轮产业正成为我国航运业、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成为撬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地利,是指海南三亚发展邮轮及相关产业,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无与伦比的自然环境。三亚还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点城市,相关航线的潜在价值难以估量。

  人和,是指中国交建、港中旅两大央企与三亚市政府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必将共同推进中国本土邮轮产业发展。海南省委党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三亚将举全市之力,为发展邮轮产业创造最好的环境。

  两大央企的优势与决心

  发展邮轮产业虽然挑战巨大,但两大央企有着很大的优势,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信心与决心。

  中国交建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企业,世界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及建设企业,世界第一的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中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中国最大的设计公司,中国第三大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商。2015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165位。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刘军利介绍,中国交建作为“一带一路”的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超前布局,将邮轮产业作为企业产业链延伸的战略机遇。中国交建于2014年3月入主国内最早的国际邮轮母港凤凰岛,迈出进军邮轮产业的实质步伐。8月8日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已经成功接待13.8万吨的超大型邮轮。中国交建决定在海南三亚设立邮轮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在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将凤凰岛打造成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旅游产业链条最完整、旅游要素最齐全、经营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的旅游企业集团,在2014年中国服务业500强中排名第79位。旅游要素齐全,有良好的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基础,有强大的集客能力和地接能力,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才队伍,免税资质优势明显,目前在国内邮轮产品销售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傅卓洋表示,邮轮产业是典型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大,不仅经济带动能力强,而且代表着产业的发展方向。它是港中旅集团实现旅游主业升级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战略选择。港中旅已把发展邮轮产业作为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展邮轮及相关产业将大有可为。(来源:企业观察报)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