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通州限购升级或为积分落户预热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20: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8月14日晚,北京市通州区加强版限购令紧急落地,并于次日立即执行,无任何缓冲期。

  北京市住建委下发的这份《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从8月15日起,已拥有一套住房、无法提供在通州区落户满3年及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证明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将暂停向其出售通州区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行的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外地及单身限购1套的整体政策框架下,新政对通州采取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限购将明显影响通州区域内的投资需求,房价上涨预期将明显被抑制。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放松或取消限购的大背景下,北京进一步收紧通州区域的限购,旨在遏制近期部分开发商和机构借“通州行政副中心”一事恶意炒高房价,扰乱市场的行为。他认为,此次政府果断出手通州楼市,可谓非常及时,既有利于通州房价的稳定,也有利于有真实购房需求的自住型购房家庭购房置业。

  今年二季度以来,受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市政府落户通州等利好消息影响,通州楼市迅速升温。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通州住宅成交量达到6200余套,超过了2014年通州全年的成交量。价格方面,部分商圈房价累计涨幅更是接近20%。

  限购前夕,房价疯涨更是达到顶峰。

  虽然“通籍令”晚上10点正式公布,但实际上当晚通州区域的开发商、代理机构和二手中介晚上8点左右就知道了该消息,开始连夜卖房。

  据报道,70年产权的新宅市场方面,比如合生珠江帝景售价从2.8万/平方米,涨价到4.1万/平方米,仍有大量购房人买单。还有为数不多的其他几个70年产权的新宅,也都赶在晚上12点前帮助意向客户做完资质审核。

  二手房市场方面,据了解,各家房地产中介的所有门店都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下班,有大量赶搭末班车的购房人排队审核资质,但仍有不少客户未能赶在12点前完成审核。

  据了解,通州的房价从2000年时的2000元/平方米,暴涨到现在的30000元/平方米,15年涨了15倍。从2003年的八通线通车,到2009年的国际新城规划,再到2015年的行政副中心,15年间通州房价一次次被预期炒高,然后又大幅回调。

  胡景晖指出,造成通州房价虚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通州区域定位不清晰,通州的定位是综合服务区,但何为综合服务,至今不清晰,其“睡城”的尴尬属性没有改变;第二,通州房源供应充足,并非像部分开发商和机构渲染得那样供应非常短缺,通州区域二手房和新房存量很大,供应并不短缺;第三,预期与概念过多,实质服务却较缺乏,特别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不足。

  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北京市政府迁址通州,本意是剥离部分行政功能,疏散城市核心区人口、居住、交通和资源压力,但消息刚出,部分开发商和机构却借机炒高房价。

  “之前通州房价的确有明显强烈的上涨预期,限购新政出台后,通州住房价格涨幅有望被抑制。”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限购将明显影响通州区域内的投资需求,由于户籍要求收紧,对投资人群来说,再买住宅的难度明显加大,短期来说,也会导致通州市场的价格趋于平稳。

  此次新政的执行还将大大限制购房群体的规模。2013年的数据显示,通州区常住人口132.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只有68万人,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北京户口。张大伟认为,限购收紧至区级户口,或加快通州区积分落户政策的落地。

  今年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根据方案,通州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试点,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落户。

  通州加强版限购令落地后,购房需求已经开始外溢,通州周边区域楼市的客户关注度明显上升。周末两天,北京市区域的顺义和亦庄,环北京区域的燕郊、大厂和香河等区域的新房项目和二手房,客户咨询量、看房量明显增多,部分项目也开始涨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