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股市获利缩水二手楼买家毁约:弃定金不买房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47:5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期持续暴跌的股市,开始波及楼市。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二手楼市了解到,股市半个月超千点的跌幅,使部分购房者不得不暂时放弃购房或推迟买房计划。“如果股市没有好转,刚刚回暖的楼市交易量或将再度下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买房计划被迫推迟

  本来过年后就想买房,但看到在股市里“玩”得不亦乐乎的各位同事,白领小田决定从首付款里拿出15万元投入股市。“第一个月我的15万元变成了19万元。”小田说,看到炒股赚钱如此容易,他说服妻子,5月上旬把剩下的50万元存款全部投入股市。半个月后,账户里又多出近10万元。“于是,我们开始到处看房,决定购下一套总价280多万元的大户型,首付款要80多万元,如果当时把股票卖掉还差6万多元。”小田说,以此前在股市赚钱的速度,他当时认为6万多元过几天便能赚回来,不会影响买房,于是便和业主签了购房合同并交了3万元定金。

  然而,5月28日,沪指暴跌6.5%。“我快凑齐的首付款因此被蒸发掉几万元。当时好多专家表示,这只是短暂的调整,股市很快会上6000点,再加上当时我在外地出差,就想再等等看。没想到股市一泻千里,我持有的那几只股票几乎天天跌停,原来还获利15万元,现在本金都亏掉近四成了。大房子我现在是买不起了,干脆不买了,定金业主也不愿退,我只能自认倒霉。”

  无独有偶,市民杨先生原本有足够的资金交付首期,但其交完订金不足一周,股市就开始下跌,而他每次都希望能在股市中抄底,以尽快挽回损失。“没想到每抄一次底,下面还有更低的,这让我的首付款不断缩水。”杨先生说,他上周五在本金亏损40%的情况下果断撤出。“但剩余资金已远远不足交首付了,上周末我和业主商量希望延长首付期限,但对方担心股市暴跌会波及楼市,所以不太愿意,最后我提出可以多给他一万元购房款,他才同意延期一个月。”杨先生透露称。

  部分客户降低预算

  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越秀、海珠、番禺等一些区域的中介门店,据房产顾问透露,受股市震荡影响,部分原本想置业、并希望在股市中获取更多资金的购房者,现在有不少提出延迟买房,甚至取消购房。

  海珠区一地产中介的李姓房产顾问表示,在他接待的客户中,有近一成的改善型购房者有炒股行为。“股市行情火爆时,有部分客户将原本200万元左右的预算提升至300万元左右,但受近期股市大幅下挫影响,这部分客户暂时取消了买房计划,或延迟购房,还有部分则降低了购房预算。”该李姓顾问称。

  天河区一中介门店的房产顾问陈小姐也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有6位客户先后表示要下调购房预算,下调幅度在50万到200万元左右。

  “我有位客户在股市好时经常向我传授他的选股经验,并让我帮他留意500万元的豪宅,说要用股市赚的钱买一套豪宅,但我上周打电话让他来看房子时,他说资金全套在股市里了,暂时不买了。”东圃一地产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小姜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产中介都表示,资金被股市“套牢”的购房者多属改善型需求客户。“刚需客一般不会轻易把资金投入股市,而整个二手楼市目前仍以刚需客为主导,因此该市场不会出现大面积因炒股失利而退订的情况。”位于越秀区一大型中介门店的张姓负责人表示。

  预测 股市暴跌波及楼市?

  股市暴跌,会不会波及二手楼价?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如果股市持续下跌,不排除部分激进的投资者会因“爆仓”而“割肉”卖房。

  “楼市和股市还是有一定关联度的。虽然目前市场上并未见到出于‘平仓’目的的急售盘,但如果这种跌势延续下去,一定会看到这样的降价盘。”周峰表示,这类盘源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压低楼市的整体价格,也会令原本有意入市的买家改为谨慎观望,短期内对楼市的成交和价格都会形成一定压力。

  靓家地产的李小姐也认为,股市暴跌对楼市也是重大利空。李小姐表示,股市持续下跌会影响楼市购买力,不仅会使投资者之前的获利全部回吐,甚至还会令其本金被“吞”,买房资金为此大打折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