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南昌房价连涨两月呈回暖趋势 均价达8807元每平方米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05:0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尽管有库存高企等因素掣肘,但依靠“3·30”新政、降息降准等政策的刺激,南昌楼市交出一份成绩亮眼的“半年报”:成交量连续3个月上涨,一扫颓势先抑后扬拉起了一条靓丽的“阳线”。

  成交量:半年卖了2.3万套

  6月是楼市传统淡季。不过,今年6月南昌楼市一反常态,单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5064套、57.5万平方米,为上半年最高点。

  今年上半年,南昌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3343套、277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套数和面积均出现1%以内的微跌。不过,在半年时间,南昌楼市走出了一波探底回升行情。

  1月份南昌新建住宅成交4268套,是最近几年难得一见的“开门红”;而随后的2、3月份陷入了低谷,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进入二季度后,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相继落地,市场开始日渐活跃。4月成交同比上涨58%;5月成交同比激增逾八成;6月份的成交量突破5000套,同比翻了一番。

  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红谷滩新区上半年的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均稳居第一,新建住宅成交量逾9000套,占市区成交总量的近四成。主要原因是九龙湖新城开出多个超级大盘,其成交量的高低影响整个南昌楼市的走势。此外,高新区和西湖区表现同样活跃,分别列于市区所有板块的二、三位。

  库存:只增加了11.4万平方米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去库存”一直是南昌楼市的关键词。今年上半年,南昌楼市库存量先升后降,走出了一条与成交量相反的曲线。

  数据显示,今年初南昌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27773套、332万平方米。由于2、3月份楼市陷入低迷,至3月底,住宅可售套数飙升至3万套。

  随着“3·30”新政出台,成交量迅猛回升,库存明显下降。截至7月6日,新建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28310套、343.4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从年初到年中,南昌楼市库存量只增加了537套、11.4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与武汉、长沙、杭州等城市相比,南昌楼市的库存量是“小巫见大巫”,去化周期在10个月左右,处在合理水平。

  南昌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今年已新批准新建商品住宅预售22802套、257万平方米,这表示南昌楼市供需保持基本平衡。

  价格:去年初至今每平方米跌了907元

  因成交量回涨而发生变化的,还有房价。业内人士分析,“以价换量”依然是许多开发商的常用招数,用低价支撑高成交量。

  以九龙湖新城的一个大盘为例,今年上半年共成交3800余套,而在市场低迷的2月成交量却达700余套,但价格却跌至半年内的低谷,仅为每平方米7049元。在随后的几个月,该楼盘成交量有所下滑,价格却在5月份回升至7959元。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6月南昌房价环比上涨0.86%,罕见地出现两月连涨行情,新建住宅样本均价为8807元每平方米。与去年初的每平方米9714元相比,南昌的房价每平方米跌了907元。

  与此相印证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当月南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这是南昌房价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上涨,扭转了房价连续12个月下跌的颓势。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再加上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南昌房价已经走出下跌通道,回暖趋势明显,部分楼盘价格出现小幅上升。不过,目前南昌楼市主要以首次购房和改善型的刚性需求为主,投资性购房现象比较少,房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一些大型开发商仍理性地以稳定价格促进销售为主要销售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