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环球时报:莫因股市暴跌轻易掉入“阴谋论”

  • 发布时间:2015-07-03 17:06: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证监会1日深夜推出的救市措施没能挽住股市的颓势,A股昨天再次大跌3.48%。互联网上昨天广为流传的一篇文章称,这已是一场“金融战争”,本轮做空中国股市的外部资金经验丰富、实力强大且准备充分,对政府的强力反击毫不手软。文章将当前股市的情况和香港金融保卫战进行类比。

  中国股市暴跌是否是由外部资金的“恶意突袭”导致的?这个问题不应成为审视本轮股市暴跌的首要角度。中国内地股市不是港股,也非泰股,可以轻易被外部的几只金融大鳄玩弄于掌股之间。中国股市的跌涨是多方面力量复杂博弈的结果,并不存在单独一支或几支可以随意呼风唤雨的力量,这一判断应当是我们认识中国股市的基础。

  股市暴跌的基本原因是它之前的暴涨,从暴涨转入暴跌是一个风险不断积累的过程,这当中或许会有激发暴跌的“最后一根稻草”。技术人士会热衷于找出这个骆驼被最终压垮的具体因素,甚至称之为“罪魁”。但是作为全社会的一种总结,揪出这个“罪魁”的意义并不大。

  股市里充满投机,这些投机有些是合法的,也有一些是非法的。监管股市的意义在于打击那些非法行为,使得所有股民实现真正的风险和机会均等。对于那些合法的投机行为,需要通过调控手段来限制它们的力度,但必须承认,这是很难精准做到的。股市总会有一些投机空间,也是股市存在的意义之一。

  境外资本在中国股市所占比例很小,A股沪港通的每日资金额度仅为130亿元,尽管还有部分外资通过隐蔽渠道流了进来,但它们有能力袭击个股,对整个A股的影响却相当有限。外资采取联合行动并不比内资联合出手更容易,它们是否会扮演“最后一根稻草”的角色也是不确定的,但它们肯定不是中国股市跌涨走向的主宰。

  不让自己轻易掉入阴谋论,会有助于我们客观分析股市暴跌的成因。即使一时无法清理出它们的脉络,我们也会对其中深刻的复杂性有所认识,不强行找出一两个所谓的“主因”向自己交差,误导我们的后续认识。

  中国的金融逐渐开放,股市是最大的“豁口”。外部风险会逐渐增加,它们首先是外部资本凭借其更丰富的经验从中国股市上套利,揩中国股民的油。这可能是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开放金融不得不付出的一些代价。然而中国的金融机构会很快在博弈中成长起来。外国资本像洪水一样席卷中国股市,毁掉我们的大多数家园,这种情况至少迄今从未出现,今后也未必会出现。

  说到外国资本,人们想到的主要是美国的金融大鳄们。然而美国金融优势的支柱是美元体系,而非由那些大鳄组成的“金融军队”。美国资本通过全球股市榨干各国的血汗钱,这或许是美国人的愿望,但它决非世界上、尤其是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金融关系的真实情形。

  中国股市一定要对外部资本保持警惕,同时这种警惕也应是克制的,不可变成由意识形态驱动的狂想。中国股市的核心问题是内因,内部体系的缺陷使得投机而非正常投资在有些时候成为股市的主旋律。想象一下,大量投资者在缺少底线保障的情况下摸索开展惊心动魄的互动,要形成具有稳定性的规律有多难!真相或许就这么让人无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