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互联网中介进军二手房市场 风险防控成争论焦点

  • 发布时间:2015-04-09 09:3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武新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年,传统中介与互联网平台的角逐进入白热化。在思源地产推出房通网,从事二手房交易收取中介费1.5%后,爱屋吉屋也宣布以1%佣金进入二手房买卖市场。低价能够真的赢得市场吗?是否有服务保障?带着这些疑问,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多方观点时发现,风险防控成中介争论焦点。

  传统房介:

  传统大型中介防风险

  有交易保障团队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辉说,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涉及诸多专业问题需要处理,所以传统大型品牌中介公司对经纪人有着比较严格的梯级培训培养体系,而互联网平台的培养体系不太完善,有可能为房产交易安全埋下隐患。在后续服务保障方面,传统大型品牌中介公司有着较为“复杂”的后台,包括过户专员、贷款专员、风控专员等交易保障团队。对于二手房买卖这样的涉及大宗款项交易,买卖双方更看重的是服务的质量与交易的安全性,而并非是低价。

  宋辉表示,如果互联网平台仅仅依靠低价来“颠覆”传统中介经纪行业,而没有用心做好服务,保障二手房买卖交易的安全,就难以取得成功、赢得市场认可。未来,无论是互联网平台还是传统中介,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服务,谁能在线上和线下融合的同时,为需求复杂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谁才能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新房介:

  互联网平台可建立

  风险防控机制

  据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介绍说,去年10月,爱屋吉屋进入北京先做租房业务,佣金减半收取,取得了12%的整租市场份额。今年3月,公司杀入北京二手房市场,收取1%佣金。与传统中介公司不同,爱屋吉屋在中心区域设办公楼代替门店,将二手房交易的各个环节分拆出来利用模型进行管理,如建立呼叫中心管理房源和客户、经纪人负责看房签约,后期配置交易服务部门负责办理贷款、过户。

  “爱屋吉屋进入北京二手房市场不是在搅局,而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以往的高性价比选择。”邓薇表示,3月初,爱屋吉屋在北京已有4万多套二手房源,同时在降低买卖双方交易风险方面,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在房源核验、房款监管、经纪人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和流程,比如房源全部要经过经纪人核验,对于房款引入第三方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对于弄虚作假的经纪人坚决予以开除,以确保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邓薇强调说:“依赖爱屋吉屋强大的系统,单个经纪人的效率比传统中介更高,公司相信1%的佣金可以支撑我们与同行进行持久战。”

  中立方:

  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中介

  承担风险相同

  电商观察家鲁振旺认为,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中介公司既有合作,也存在着竞争。互联网平台上集中着大量房源信息,互联网平台从事二手房交易,不可能是完全虚拟的。有的互联网平台自己建立了交易中心,有的与传统中介进行深度合作,有的对中介公司进行收购,以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在二手房交易中存在的风险,对于传统中介公司与互联网平台都是一样的。在房源核实、资金监管、办理贷款、房屋过户等方面,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中介都要做好。从长期来看,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中介的竞争,关键还是比拼服务与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