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互联网房屋中介搏杀传统中介 搜房网遭中介封杀

  • 发布时间:2015-05-09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从电商诞生起,其身带的“互联网思维”“价格战”“颠覆传统”,就与传统价格体系之间有着“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隔阂。而传统价格体系与电商之间的战斗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一场场“传统”与“颠覆传统”呼声此起彼伏的战争中,有些电商赢了,而在房地产行业,电商与“传统”的抗争才刚刚开始。

  4月30日,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下属的自律专业委员会发文对搜房网进行通报,勒令其停止0.5%佣金广告及涉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并按自律要求进行整改,压迫再度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以搜房网为代表的二手房电商交易平台,在各地不断遭到传统房产中介的围攻。继杭州、北京和上海之后,双方的战火烧到了广州。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包括中祈、置家、方圆、中原、满堂红、裕丰、德诚行在内的广州34家房产中介公司、超1000家门店集体宣布,将联合抵制搜房网。

  一方面是原合作伙伴的抵制,而另一方面,以爱屋及乌、Q房网为代表的模式更轻量化的新型房产交易平台的诞生,似乎让搜房网受到了“双面夹击”。

  “打通交易环节、减少中间环节是房地产行业互联网化的必经之路。”易观智库分析师钱文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搜房网这类的房产平台将逐步从信息平台转向交易平台,交易环节更透明、信息更公开,是传统中介的直接竞争对手。

  而一位房产平台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介与房产平台的矛盾短期内无法调和。

  搜房网房源遭各地中介封杀

  在被行业协会封杀之前,搜房网的压力也不小。3月27日,广州34家房产中介公司联合召开发布会并发布联合公告。公告表示,针对搜房网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截留客户信息并为己所用、直接从媒体平台变身中介成为竞争对手、从传统中介企业“挖角”造成行业恶性竞争、端口费不断升价以及低至0.5%的佣金等数宗罪,其下超过1000家门店将全面停止与搜房网合作。

  一位此次中介联盟代表之一的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0年搜房网跟广州每个中介都有在合同上承诺只做信息发布平台,不涉足线下二手房业务。

  然而,2014年11月开始,搜房网突然转线下二手房业务。上述经理认为,搜房网这一做法严重违背了其当初的承诺,十分难以接受。原本的信息发布平台摇身一变成为抢其饭碗的中介机构,搜房网受到了集体围攻。

  其中,记者发现,搜房网在北京等5个城市试点的“0.5佣金”模式似乎是彻底惹怒中介们的导火索。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0.5佣金”模式,源自搜房网日前试点推出的“直客式”服务,即业主可以通过搜房网的PC或者APP委托房产,购房者则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找到房源进行交易,由于中间节省掉了门店等固定支出和庞大的人员管理支出,全流程服务只需成交价0.5%的中介费。

  据悉,业主可以通过搜房PC或者APP委托房产,购房者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找到房源进行交易,全流程服务只需成交价0.5%的中介费。中间节省掉的是门店等固定支出和庞大的人员管理支出。这也是搜房在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武汉(楼盘)、成都5个城市开始试点的“直客式”服务。

  “中介交易佣金是房产中介的主要收入来源,搜房网等互联网平台推出的0.5%佣金,对线下的房产中介而言是更致命的打击。这直接触及了房产中介的利益。”钱文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搜房网是房地产媒体平台出身,主要的盈利模式是营销服务和挂牌服务,换句话说房产中介是搜房网这种房地产媒体平台的主要客户。而现在搜房网等房地产媒体平台转型的路径本质上就是“去中介化”,以减少房屋业主和购房者之间的环节。

  阵痛开始:“水火不容”或能各退一步?

  搜房网和中介之间的矛盾从去年开始便逐步升级。

  “不过,房产O2O是趋势,链家、德佑等中介近期都在布局,逃也逃不过。”一位搜房网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目前中介与房产平台“水火不容”,但是其做的事情殊途同归,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5月份开始,杭州、深圳、青岛、上海、武汉、北京的各家中介便纷纷开始对搜房网进行大规模的抵制,下架了搜房网的所有房源。去年10月份,链家地产向旗下所有经纪人发出通知,称链家地产从11月1日起全面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

  在搜房网看来,似乎并不意外。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曾指出,搜房网对于类似情况的发生有预判,不过苏婕透露,0.5佣金模式仅仅是开始,房地产行业存在着被优化的空间,搜房网后面还将打通金融环节和装修环节。

  “搜房网想自己做,市场就这么大,中介抵制我们也是应该。”上述搜房网的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0.5%佣金模式的时候,公司就知道市场反应会强烈,其原因除了佣金减半以外,房产中介自身的问题也非常大,那就是过高的成本。

  “我们的成本仅限于服务器和电脑,以及小部分平台企业人士,而他们有很多门店,成本很高,尤其是生意不好的时候,这种高成本更容易体现出来。”上述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如此说道。而这句话似乎在近期各家房产中介接连关店中可以看出端倪。

  去年中旬,便陆续有媒体报道房产中介由于市场遇冷而关店。

  《北京青年报》核实到,上海中原地产和德佑地产确实已经开始裁员。随后6月份,大智慧报道链家地产、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品牌中介已有部分门店关闭,其中21世纪不动产规模较大。《南方日报》便爆出21世纪不动产在当年4月份关停了在深圳的最后一家门店。

  为了适应变化,不少房产中介做出了改变。今年2月,链家地产还在今年2月份推出了自己的房产O2O平台——丁丁租房,首打“0佣金”吸引买房者的目光。

  不仅如此,房产O2O的发展也促成了并购。公开资料显示,继年初北京链家与成都伊诚地产合并之后,京沪两地的房地产经纪行业翘楚——北京链家和上海德佑,正式宣布合并,并将推出新品牌,布局全国市场,共同打造万亿级房产O2O平台。

  不过,上述企业人士认为,搜房网的未来并不是与中介打仗,而是与中介进行更好的合作。如同万达布局生活服务O2O,而美团依旧占尽风光一样。上述企业人士认为,未来的搜房网依旧会是平台商,主要由中介提供房源;而在佣金方面,中介与搜房网也都会各退一步,找到一个更合理的佣金比例进行合作。

  轻量化平台登入擂台

  虽然搜房网依旧想做信息平台,不过在钱文颖看来,房产平台的转型不仅于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指出,从搜房网、三六五网等房产平台的现状来看,基本上对未来的发展路径规划还是比较一致的。而搜房网这类房产平台未来一定以及肯定要向电商平台转型。房产交易去中介化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未来这类房产平台会依托自身优势打通整个房产交易产业链,比如在产业链前端的金融环节以及产业链后端的装修环节方面逐步实现去中介化。金融方面,搜房网此类的房产平台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能够基于购房者特点推出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装修是产业链中利润相对较高的部分,这个行业也存在比较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需要互联网化。

  而除了与中介的战争以外,房产平台的新势力也正悄然登场。公开资料显示,随着这两年房产互联网市场阵痛变革,涌现出了如爱屋及乌、Q房网等模式更轻量化的新型房产交易平台,在资本帮助下发展速度很快。

  以Q房网为例,今年3月,世联行及一位合作伙伴,拟投资人民币4.2亿元收购Q房网15%的股权。而和安居客一样,Q房网采用开放的独立经纪人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大数据库,为客户提供二手房服务;其独立经纪人模式是国际通行的二手房服务模式。Q房网总资产为2.14亿元,净资产为2137.11万元。钱文颖认为,这样的轻量化平台,对搜房网这类还需要较长时间来调整转型的传统房产平台而言也是个较大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