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最大海外矿业项目遭抗议 海外投资麻烦不断

  • 发布时间:2015-10-1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凭借着位居全球前三的铜矿资源,南美洲发展中国家秘鲁近年来吸引着中国各大矿企漂洋过海去投资,却惹来麻烦不断。中国五矿集团(下称五矿集团)因遭遇当地居民抗议而短暂停工。

  当地时间9月28日,秘鲁Apurimac区域发生针对当地矿业的抗议活动,导致当地警察与抗议者发生严重冲突,抗议原因主要是当地居民担心采矿项目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五矿集团称,该事件对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五矿资源在秘鲁的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项目“造成直接影响”。

  经秘鲁当局证实,此次抗议造成3人死亡、16人受伤,此外还有两名警务人员在前往拉斯邦巴斯途中遭遇车祸而意外身亡。

  拉斯邦巴斯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矿业项目。2014年8月,五矿资源牵头,与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最终以70.05亿美元交割价,从眼下深陷债务危机的铜矿贸易巨头嘉能可手中,拿下了拉斯邦巴斯铜矿。

  该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铜矿,投产后前五年平均每年可生产约45万吨铜精矿,超过目前五矿集团铜产量的两倍。五矿集团也寄望借此成为全球最大铜生产商之一。

  五矿资源在9月29日发布公告称,此次抗议活动由外围社区煽动,而非直接毗邻拉斯邦巴斯项目的社区。“抗议原因包括与已获批的环境影响评估有关事宜,以及若干与较大区域相关的政治及社会问题。”

  五矿资源称,拉斯邦巴斯管理层将继续与当地政府官员会面,并与当地机关和社区领袖举行圆桌讨论会,了解抗议人士和地方代表的关注事项。

  10月6日,五矿资源发布事态进展公告称,现场采矿、建设和试运营活动已逐步恢复,雇员和承包商已经可以进出矿场,同时已恢复运送关键物资。

  在秘鲁遭遇风波的还不只是五矿集团。矿业周刊(Mining Weekly)报道称,当地时间9月21日,首钢秘鲁铁矿工人再次开启无期限全面罢工,诉求为上涨工资,导致矿山全面停产。这对于首钢而言,已是一年一度的“常态事件”。

  此外,中国铝业紫金矿业等多家中国矿企在秘鲁也有类似的麻烦。利马当地媒体El Comercio近日报道称,中铝矿业位于秘鲁Toromocho的13.2亿美元铜矿扩产项目,无限期推迟,而紫金矿业更曾遭遇当地不明武装团伙的袭击。不过,在秘鲁“不顺心”的并不只是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公司、全球最大铜生产商南方铜业(SouthernCopperCorp,SCCO.N)也被迫在今年5月,将旗下位于秘鲁的TiaMaria项目暂停60天,以平息当地民众因担心该项目的环境污染问题而发起的激烈抗议活动。

  尽管如此,中国矿企在海外投资的风险问题依然引起关注。

  “中国矿企的应对很不到位。”卓创资讯铜业分析师李晓蓓对界面新闻记者说,投资海外矿产面临的风险很多,最重要的是当地环境因素,企业应在投资前就应有所准备。

  李晓蓓认为,中国矿企身为“外来者”,难免会和当地居民有心理隔阂,就算坐下来谈判也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出现,因此最佳途径是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由其出面解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时必须做好两点,一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二是与当地政府搞好关系。

  中国企业在秘鲁的遭遇,“并不是秘鲁这个国家的原因,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没少遇到过这样的麻烦。”林伯强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完全规避风险是不可能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遇到这样的问题也属正常,只能依靠经验积累,以后避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