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阿巴斯缘何推动巴解组织执委会选举

  • 发布时间:2015-08-25 11: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路 刘立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22日辞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职务,意味着巴勒斯坦或将在时隔19年后首次举行巴解组织执委会选举。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此举旨在打破巴勒斯坦政坛当前内困僵局,但其也面临着巴内部分裂加剧的风险。

  按照阿巴斯在辞职后第二天对外界所说,他辞去党内职务的目的是“激活”巴解组织执委会:“我们正经历艰难的局面,我们要做的就是激活巴解组织执委会。”

  阿巴斯所指的“艰难的局面”既与巴以僵局有关,更与巴内部分裂有关。当前,巴勒斯坦面对以色列方面咄咄逼人的气势束手无策,控制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渐行渐远。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师、圣城大学教授拉菲克·安瓦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阿巴斯推动巴解组织执委会选举既向以色列政府发出明确信号,同时也向巴勒斯坦人发出信息,即在巴以和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下,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可以有所作为。

  在巴解组织执委会18名成员中,已有包括阿巴斯在内的逾10名成员辞职。根据巴勒斯坦基本法,如果执委会成员辞职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应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紧急会议,选举新一届执委会。

  巴解组织成立于1964年,是国际社会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执委会是巴解组织常设领导机构。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因种种原因无法正常运作情况下,巴解组织执委会不定期举行会议,研讨形势,就重大问题做出决策。

  本届执委会于1996年经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举产生。舆论认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最早将于9月上旬召开。不过,在超过700人的委员中,一些人年事已高,一些人甚至已经离世,究竟能有多少委员出席这次会议还是未知数。

  舆论注意到,阿巴斯对哈马斯绕过巴解组织与以色列政府秘密接触商讨停火的做法十分不满。在同哈马斯联合组建新政府的努力失败后,作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的阿巴斯借势反击,采取推动巴解组织执委会选举的手法进一步“边缘化”哈马斯。

  政治分析师杰哈德·哈卜指出,哈马斯于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哈马斯立法委员自动成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有权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但是,由于哈马斯与法塔赫尚未和解,哈马斯很有可能抵制此次会议。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主要组织,并非巴解组织成员。哈马斯一直谋求加入巴解组织,以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合法性”的承认。但是如果它“主动放弃”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将为阿巴斯“阻止”哈马斯加入巴解组织送上一个大好理由。

  阿巴斯推动巴解组织执委会选举引发哈马斯方面强烈不满。哈马斯发言人23日发表声明称,阿巴斯此举与“倒退和政变”无异,表明他在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方面没有诚意,哈马斯坚决反对这种单边主义,拒不接受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决议。

  政治分析师哈尼·马斯里认为,在巴勒斯坦内部尚未实现和解的情况下,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召开会议有悖和解协议与谅解精神,可能加剧分裂局面,没有巴勒斯坦各派别的广泛参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仓促举行选举只会让巴解组织声誉受损。(记者 高路、刘立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