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秘鲁14个省进入紧急状态 应对厄尔尼诺带来危害

  • 发布时间:2015-07-14 12: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秘鲁政府近日宣布,包括首都利马在内的14个省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应对厄尔尼诺极端天气带来的潜在危害。秘鲁当局已将本次厄尔尼诺提升至中高强度,并在发布紧急状态的声明中称,厄尔尼诺带来的危险迫在眉睫,要求国家民防局、农业部等相关部门针对可能到来的极端天气采取防范措施。

  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变暖的现象,每隔几年会发生一次。厄尔尼诺出现时,南美洲多国暴雨频繁,中美洲与南美洲北部地区则容易出现干旱。秘鲁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在1997年至1998年的超强厄尔尼诺中,秘鲁曾遭遇严重洪灾,造成3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35亿美元。

  秘鲁厄尔尼诺现象研究所检测到,从今年5月开始该国北部和中部沿岸海水温度明显升高,并且预计这一现象有可能持续到今年末至明年初。根据气象学的定义,如果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的海域持续3个月高于常年平均温度0.5摄氏度,就被认为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持续6个月以上,被认为是厄尔尼诺事件。利马乔里约斯海滩日前发现大量死亡海鸟,秘鲁国家气象局表示这可能也与异常气候有关,“海水升温导致近海鱼类减少,海鸟会因缺少食物而死亡”。

  受厄尔尼诺影响最大的是渔业。每当厄尔尼诺降临,表层海水异常温暖,且上升流减弱抑制了营养物质向表层海洋的输送,生存环境的改变使鱼类数量减少,从而导致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天然渔场明显减产。秘鲁海域是世界上最富饶的渔场之一, 该国鱼粉产量约占全世界的30%。2014年,由于厄尔尼诺影响,秘鲁渔业表现不佳,总产量为350万吨,较2013年下降了41%。今年上半年,渔业捕捞情况乐观,秘鲁生产部根据生物资源条件决定将中北部主产区的第一捕捞季延长一个月至7月底,目前第一捕捞季的配额已基本完成。但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厄尔尼诺现象增强并持续,第二捕捞季的产量可能受到影响。

  秘鲁北部沿海也是主要农业产区,该国农业出口的40%来自这一地区。厄尔尼诺同时给农业生产带来负面作用。秘鲁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制定联合方案来防范洪涝灾害,一些防洪工程正在建设或强化,可随时调动重型机械、飞机等力量进行排水和路桥抢修。据秘鲁安第斯通讯社报道,政府规划10亿新索尔(约合3.15亿美元)的预算应对此次极端气候的潜在危害,其中近3亿新索尔将用于设立农业基金,其他主要投入到交通、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部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