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 “竞价排名”早有规范要求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29: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魏则西事件”成为舆论焦点,作为涉事方之一的百度昨日遭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调查。另据报道,上市公司中源协和拟定增募资15亿元收购的柯莱逊公司,正是涉事医院的细胞免疫技术支持方。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源协和尚未发布公告对此进行说明。

  昨日傍晚,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对此,百度昨日也做出回应:“将全力配合主管部门调查,接受监督,不给互联网虚假信息和违法行为留下可趁之机。”昨日,百度股价也应声下挫,至记者发稿时跌幅约7%。

  对于舆论关注度最高的“竞价排名”模式,其实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就已明确:“提供商品竞价排名搜索服务的网站,应当提醒消费者搜索结果来自竞价排名,避免误导消费者。”但记者注意到,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排名靠前的搜索结果往往仅在末尾处以淡灰色标注“推广”字样。

  “魏则西事件”的另一聚焦点,则是“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有媒体报道,魏则西就医的医院相关科室的细胞免疫技术的支持方正是上市公司中源协和计划定增收购的柯莱逊公司。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源协和方面尚未对此进行说明。据中源协和定增预案介绍,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是指从患者体内采集免疫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和扩增后回输到患者体内,在杀灭体内残留的肿瘤细胞的同时,激发、增强机体自身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治疗肿瘤、预防复发的目的。

  关于细胞免疫技术,2009年5月,卫生部办公厅曾发布《关于首批允许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其中即包括“自体免疫细胞(T细胞、NK细胞)治疗技术”。至2015年7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取消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首批允许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被同步废止。而在《限制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2015版)》中,并不包括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

  对此,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解读称,细胞免疫治疗没有放入限制性放开名单,“目前这项技术只能进行临床研究”。对此,中欧卫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魏则西事件”暴露出所谓“科室外包”现象的问题,这有待相关部门从严监管。

  记者注意到,根据中源协和公告披露,柯莱逊公司2015年营收达2.96亿元,净利润逾4000万元,该公司已“为国内近30家医院长期提供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服务”。与之对照,另一上市公司北陆药业因旗下子公司中美康士业绩未达预期,而在2015年对该公司及其控制的子公司纽赛尔合计计提逾6000万元商誉减值准备。并称“如果未来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相关政策或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康士业绩继续未及预期,公司需根据相关规定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影响。”同处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缘何柯莱逊可大赚其钱,而中美康士却业绩惨淡,这背后是技术水平的差异,还是另有原因,或许都将随着对“魏则西事件”的调查而水落石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