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酝酿行业最大海外并购 中联重科有意拿下特雷克斯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2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涛  责任编辑:王斌

  酝酿行业最大海外并购 中联重科有意拿下特雷克斯

  针对媒体的有关报道,中联重科今日公告确认,在过去数月中,已就潜在收购意向与纽交所上市的全球工程机械巨头特雷克斯(Terex Corporation)方面进行了商谈,并向对方董事会提交了收购特雷克斯全部已发行股份的无约束力报价。中联重科表示,有关该项交易的磋商正在进行中,并已获国家相关部门确认函,及有关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确定函,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该项交易。

  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上述交易将对于中联重科完成战略转型、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产能及制造成本的国际大协同,将是一个极佳机会。更重要的是,该项交易能加速公司全球化战略的落地,同时也将直接增厚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特雷克斯销售收入73亿美元(约合447亿元),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中排名第五位;与之对照,中联重科当年的销售收入259亿元人民币。若这一行业内最大并购案获得成功,双方销售收入合计已超过700亿元,将直接进入行业的全球前三。

  特雷克斯总部位于美国,199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仅次于卡特彼勒的美国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其核心业务涵盖高空作业平台、工程起重机、建筑机械、工业起重机和港口机械、物料处理机械,多个业务板块在全球数一数二。

  公开信息显示,以2014年营收购成分析,中联重科业务85%集中在中国,而特雷克斯业务72%集中在西欧和北美。如收购能够完成,中联重科的业务将实现全球市场全覆盖,成为一家业务全球化的国际公司。同时,将极大地丰富中联重科的产业链,并由此进入高空作业平台、工业起重机和港口机械、物料处理机械等三个全球领先的业务领域,获利与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中联重科战略转型正逐步落地;尤其是近三年来,通过产融结合,金融服务板块对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环境产业三大实体板块的发展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中联重科目前资产负债率仅为58%,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同时持有充裕的现金,拥有畅通的融资渠道,能为上述交易提供充分保障。

中联重科(0001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