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现爆发性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29 00:21: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GC)发布最新报告《迎接中国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统计,在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规模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5%,交易数量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9.5%。其中,仅2014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总体来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体量堪称庞大。

  这股海外“并购潮”显然是国内外多方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

  从国内来看,相关海外并购政策逐步完善,例如2014年3月发布了简化海外并购外汇管理,放宽海外并购核准权限等政策。这为中国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与国有企业长期作为海外并购主体不同,如今随着民营企业的崛起,许多优良民营企业也大胆走出去,向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并积极并购实现海外扩张。

  从国际来看,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促使国外企业开始重视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特别是欧元区债务危机促使欧洲企业积极寻求海外合作伙伴,也为中国企业抄底收购提供有利契机。

  纵观近年中企海外并购发展轨迹可以发现,海外并购的重心和目标正在不断转变。

  在过去,中企海外并购大多是国企主导的资源驱动型并购。例如石油、煤炭、天然气、金属矿产、炼油厂和金属加工等。据BGC调研统计,从1990到2014年,能源和资源型并购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中占比超过40%,是占比最大的板块。

  而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深入和企业自身需求的转变,中企海外并购转向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新市场,获取海外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提高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并购重心和目标的改变,中国企业海外进军领域和地域也发生变化。

  海外并购大多转向工业品、消费品、金融、科技、媒体、电信、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医疗等新领域。海外并购的地域也不再局限于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超越亚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首选地。据BGC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在欧洲和北美进行的并购交易数量占到总交易数量的六成左右,而东亚等传统并购目的地交易数量则不断减少。

  同时,中企海外并购也面临众多新挑战和新困境。

  首先,并购交易规模庞大但交易完成比例低,远远落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市场企业。BGC调研报告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间交易完成率平均值来看,中国实际交易完成率仅为67%,而美国则是85%,西欧为84%,日本为75%。可见,中国企业在并购交易完成率上与国外发达市场企业还存在不小差距,还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其次,海外并购后的整合效果远远达不到并购前的企业预期。据BGC调研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比较成功的并购整合仅占32%,而许多企业并购整合效果欠佳。例如中海油收购尼尔森在交易完成后的一年,即2014年尼尔森资本成本从100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损失惨重。上汽收购双龙之后却发生前后五次工人罢工。

  总体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还面临着国内外文化差异、并购战略不清、风险决策能力欠缺、国际化人才匮乏、监管沟通效率欠佳等关键挑战。

  近日,随着《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出台,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势必将进一步加快。而海外并购作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认识到目前所面临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正视新挑战和新困境,厘清并购战略,提高并购质量,全力把握海外并购的黄金契机 ,努力提升专业并购能力,争得全球经济竞争的领先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