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波士顿咨询报告:中企海外并购人才是短板

  • 发布时间:2015-09-25 11:29: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今日发布最新报告《迎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时代》。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仅2014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然而,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与发达市场买家相比差距甚远。为了提升交易完成率并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成功,中国买家必须下大力气积累海外并购所需的专业技巧和能力,并培养国际化人才。

  是什么原因导致诸多并购交易以失败告终?BCG研究发现,并购战略不清以及尽职调查欠完善是导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即便交易顺利完成,企业也常常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并购后整合(PMI)规划不善及执行不力是症结所在。并购失败意味着企业白白错失了大好机会。

  中国买家的并购新目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是国内外多方因素合力的结果。从国内情况来看,相对宽松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推动大量国内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来实现全球扩张。从全球视角来看,欧元区债务危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低价收购欧洲企业的契机,而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欧洲经济减速又为中国企业创造了理想的海外投资环境,不仅相对压低了资产估值,更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埋下了伏笔。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罗英女士表示:“为保证国家经济和企业的正常运转,抵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能源和资源型标的历史上向来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要目标。然而,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深入,希望借海外并购之力来获取市场份额及提升核心能力的中国企业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他们力图通过海外并购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占领新的市场,以及成为全球竞争的领导者。他们还希望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国外先进技术以及宝贵的品牌和海外市场管理经验,并对冲国内经济波动的影响。”

  近年来,欧洲和北美市场已超越亚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首选目的地。2014年,以欧洲和北美为并购目的地的交易数量占到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量的60%左右,而针对东亚等传统并购目的地的交易数量骤减。

  尽管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目的地有所转变,但不少中国企业对海外并购缺乏清晰的路线图,并购目的含混不清,或对协同效应的价值和把握方式了解不足。此外,不少中国企业的尽职调查团队缺乏国际化经验,对海外商业法律环境了解不多,在尽职调查过程中不能精准识别风险点。

  在交易完成后,一些中国买家无法达到预期的并购后整合效果,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对整合过程进行全面详尽的思考和规划,进而导致买家和被收购企业无法在成本和收入协同上达成一致,也无法共享在促销、产品组合以及供应链等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

  成功企业经验剖析

  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在海外并购中面临的重重挑战和困难?本报告指出,成功的海外并购项目由厘清战略、有效执行和能力建设三大关键支柱构成。企业领导人应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和外部数据处理工具,根据公司愿景和战略,结合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全面分析,梳理企业海外并购的优先发展领域,并以此为基础来制定清晰的海外并购战略。

  相对而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买家在跻身全球舞台的过程中难免经历“成长的烦恼”。但在争夺最炙手可热的资产时,竞争之激烈同样不言而喻。因此,中国企业必须从以往的失败和成功中充分汲取经验教训,并从其他积极投身海外并购的买家,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市场的企业身上总结宝贵洞察。中国企业在培养和提升专业并购能力,以及吸引拥有国际化经验和海外并购专识的高端人才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一系列艰难险阻,或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最终的收获绝对能“值回票价”。中国企业应全力把握海外并购的黄金契机,在全球领先企业中占据宝贵的一席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