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钢被曝裁员万人 一些员工将提前退休居家休息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22: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金潇

  钢铁业前所未有的低迷之际,处于钢铁业第一方阵的武钢启动了大规模“减员”。昨日有报道称,武钢集团可能将裁员1.1万人,武钢股份计划裁员6196人。新京报记者昨日自三个独立消息源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昨日晚间,武钢集团声明称,目前并没有“裁员”,“内退”、“临时歇工”等措施并没有改变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

  裁员进行时,有的已签了“离职”合同

  一位钢铁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媒体报道的裁员数字准确无误。他发来一份裁员清单,清单显示武钢股份将裁员6196人,清单于12月8日印发、署名为武钢股份总经理办公室。

  新京报记者自武汉当地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武钢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工作推进有序,有员工已经接受了公司方面给出的离职条件。

  一位武钢股份员工在接通新京报记者电话后但很快挂掉,只表示,“已经和厂里签订了合同,不便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以员工身份致电武钢股份炼钢总厂一位负责人,当被问及大规模裁员计划时,对方表示,现在公司方面确实有裁员计划,但网络传言不可全信。“提质增效、降低人力成本,这是大势所趋。当然,对于年轻员工也会区别对待。”该负责人说。

  有些员工将提前退休、居家休息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裁员方案显示,裁员对象主要是岗位工作量不饱满、不胜任岗位工作、没有竞争上岗等职工,他们将通过提前退休、居家休息等渠道退出岗位。

  官网信息显示,武钢集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已连续六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但行业低迷令武钢股份业绩承压。

  今年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武钢股份大幅转亏,亏损10.01亿元,净利润骤减200%,而在今年上半年,武钢股份尚盈利超过5亿元。

  上述裁员清单显示出此次裁员与业绩变化的联系。武钢股份旗下的能源动力总厂、冷轧总厂等工厂裁员最多,都达到了600-700人。公司上半年冷轧产品营收约1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降低了22.44%。

  上钢网高级分析师张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裁员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但仅靠裁员,企业依然无法摆脱目前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