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量子”概念或迎风口 华夏幸福抢占“量子”先机

  • 发布时间:2015-12-14 19:02: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12月11日,据新华网消息,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量子通信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在周五涨势居前。“量子“是什么?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关注?还有哪些上市公司是相关概念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2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谷歌对外的宣布与量子计算有关,而“物理世界”涉及的科研成果则与量子通信有关。量子计算,就是一种依照量子力学理论进行的新型计算,量子计算的基础和原理以及重要量子算法,为在计算速度上超越图灵机模型提供了可能。

  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发起步早,技术积淀深,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刚刚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中国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量子通信跻身国家战略重大科技项目之一,分析机构报告称,国内已经准备将量子通信商用,量子通信可能成为高铁、核电外又一张国家“名片”。

  11月13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和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问天量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河北省固安举行。来自廊坊市、固安、以及中国密码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位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的领导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悉,华夏幸福和问天量子将通过共建量子保密通信展示控制中心、举办量子保密通信高端研讨会、标准研讨会活动等系列举措,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打造“下一代信息网络创新产业园”,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产业的优势资源在河北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问天量子由中科院院士牵头,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拥有点对点量子密码通信方案、量子密码通信组网技术、量子密码通信核心器件多项国内外专利,在量子加密领域以传输稳定性著称。问天量子依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成功打造出国内最快、全球第二的2GHz量子密钥分配终端、国内最远的260Km量子密钥分发、以及规模最大的合肥—芜湖广域量子密码通信网络等一系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问天量子落户固安“下一代信息网络创新产业园”后,将重点发展结合应用场景的量子安全技术研发与推广,以及量子保密示范系统的建设。项目将覆盖京津冀地区的信息安全网络,并辐射延伸至整个华北地区,构筑华北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中心。同时,问天量子还将在园区推进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的搭建。

  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总裁赵威表示:“见证量子保密通信这样的高尖端领域发展是华夏幸福践行“全球技术商业化”的最好印证。量子通信是电子行业的重点细分领域,聚焦量子通信领域,与华夏幸福布局十二大行业的战略高度契合。我们与问天量子共同期待着量子保密通信全面商业化的到来,相信双方的携手必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商业化的步伐,并以此助力区域经济向着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义博表示:“毫无疑问地,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即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首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华夏幸福达成合作。凭借着华夏幸福在产业园运营、管理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一起加快产业化步伐,促进量子密码通信产业的快速形成,推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安信证券认为,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我们看好量子通信产业链发展前景,在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背景下,预计国家层面政策持续向自主领域倾斜。根据我们对产业调研的情况判断,量子通信进入产业拐点。

  国金策略李立峰也发文表示,“量子通信”成为周末市场讨论最多的主题。新的主题的出现,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建议积极关注。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