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晋西车轴公告泄"天机" 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将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晋西车轴(600495,SH)连发公告称,公司与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兵投资)等共同投资上海中兵国泰君安股权投资基金(简称投资基金)。股权基金首期认缴出资额为10.5亿元,其中由上海中兵国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500万元。晋西车轴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参与该投资基金,拟投入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晋西车轴的公告中特别提到,股权基金拟投资于兵器集团内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IPO 项目,以及国泰君安推荐的股权类项目、定向增发项目等。业内人士表示,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分享集团的制度红利

  中兵投资人士对表示,“晋西车轴是兵器集团内部成员单位,参与进来是要与我们一起分享集团的制度红利。”

  晋西车轴人士表示,之所以投资这一基金,是延续了公司去年以来的一些经营思路,基于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的逻辑,公司希望做一些金融投资方面的尝试,寻找一些风险相对低,预期收益比较高的项目,从而对公司主业形成补充。

  晋西车轴主营产品为车轴、铁路车辆及车辆配套产品,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18.86%,净利润下滑11.82%。“在行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增加主业投入对企业自身而言也是负担,如果主业有好的复苏趋向,公司目前预备性的资金也是足够的,但是受到宏观经济及铁路货运量下滑等影响,公司在主业上投入资金的速度可能不会特别快。”该公司人士表示。

  晋西车轴投资这一基金,也因为与这一股权基金的主要发起人中兵投资、国泰君安颇具渊源。其中,中兵投资是晋西车轴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国泰君安是晋西车轴在2013年增发时的承销保荐机构,“(我们)有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上述公司人士说。

  中兵投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资产经营管理等,截至2014年底,中兵投资资产总额为53.32万元,资产净额为11.27万元,2014净利润为5580.94万元。

  兵器集团推进资产证券化

  兵器集团在十大军工央企中营业收入排名靠前,但资产证券化率仍比较低,市场观点认为兵器集团的证券化率在20%左右,但中航工业及中船重工的证券化率已经超过60%。

  今年以来,兵器集团下属的北方创业江南红箭北方国际等公司相继停牌筹划并购重组事宜,目前北方创业已经发布了重组预案,拟收购控股股东内蒙古一机集团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从而实现内蒙古一机集团的整体上市

  晋西车轴的公告显示,该股权基金主要围绕兵器集团产业链,特别是兵器集团上市公司产业链,从中筛选优质项目进行投资。项目来源主要是兵器集团内部资本运作及股权投资优质项目和国泰君安项目资源中筛选出的相关兵器外部优质项目。

  “中兵投资是为整个兵器集团服务的,以内部资产重组、并购项目为主,也包括前期投的新三板项目、民品孵化项目、军工改制重组、科研院所注入等,这个是我们设立这个基金的目的和设想。”上述中兵投资人士说。

  据了解,中兵投资近一年主要参与了云南北方奥雷德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风驰物流港有限公司等股权投资项目及凌云股份等再融资项目。

  另外,该人士表示,目前兵器集团已经拥有不少上市平台,但是从市值角度来看还是偏小的,而且集团在军工企业里面资产证券化率也比较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将现有的上市平台做大、做强肯定是我们的首要目的,主要的任务也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晋西车轴(60049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