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BP获中国LNG大单 与中石油合作意在零售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1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师烨东  责任编辑:王斌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两国之间的能源大单引人注目。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英国石油公司(BP)和中国华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LNG)大单。同时,BP与中石油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BP与华电及中石油签订的两个大单,或是其发力中国的新起点。“BP中国今年换帅之后,或许会扭转其前几年在中国的保守态势;而与中石油在油品销售上的合作协议,则更值得期待。”

  再斩获中国LNG大单

  当地时间21日凌晨,BP与中国华电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销售与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LNG,为期2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华电集团是国内最早发展天然气发电的企业之一,与BP的合作,不仅可以为华电提供价格相对合适的LNG资源,更主要的是为其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气源,为其发展燃气电厂及在天然气产业的布局都提供了基础。

  在此前的一年,BP就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了一份200亿美元的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自2019年开始,BP将向中海油供应每年150万吨的LNG资源,供应期限为20年。

  BP对中国持续的投资来自于中国对能源持续的需求。BP中国总裁杨恒明表示,“据BP分析,到2035年,中国的能源产量将增加47%,能源消费量将增长60%,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

  业内专家认为,除去中国持续稳定的需求,价格因素也吸引了BP向国内石油公司提供LNG。近几年欧洲和北美天然气价格大幅疲软,接近三年低点,亚洲则成为LNG价格高地。安迅思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中国进口LNG最新到岸报价为6.8美元/百万英热,远高于近一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基准天然气期货价2.45美元~2.5美元/百万英热。

  与中石油合作意在零售

  在与华电集团签署百亿大单的同时,BP还宣布与中石油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等。BP方面表示,上述协议将有望再增添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贸易价值。

  李莉表示,中石油在下游油品销售上资源丰厚且利润稳定,而中国的页岩气项目开发则仍然需要有合作伙伴共担风险,双方都有利益诉求,因此此次合作可以看作权衡利弊下的一种选择。

  此前,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与“两桶油”在页岩气项目上有所合作,但是进展并不顺利。李莉认为,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缩减开支,石油公司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项目。

  一位在中国有页岩气项目的外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BP进入中国的页岩气项目,或将承担一定的风险。与页岩气项目上的风险相比,中国在油品销售上的利润始终丰厚且保持稳定。中石油在中国境内有着丰饶的中下游资源,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超过20000座加油站,数量仅次于中石化。

  在李莉表示,“相比于页岩气项目,BP与中石油在利润稳定的油品销售上的合作更值得期待,这或许决定了BP能否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BP今年新任中国区总裁杨恒明也出身于零售业,BP未来在中国可能会更加向下游延伸发展。但是这一合作协议具体成色几何,还需要看未来细节如何敲定。”

LN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重庆燃气 15.76 3.89%
2 广州发展 8.47 0.83%
3 富瑞特装 16.66 0.06%
4 升达林业 8.31 -0.12%
5 东华能源 15.11 -0.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通燃气 13.50 -4.73%
2 四川美丰 9.33 -2.30%
3 三聚环保 46.68 -2.28%
4 通源石油 8.94 -2.08%
5 新疆浩源 15.90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