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东风风神销量增长35.6% 仍下调年度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2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金潇

  东风风神销量增长35.6%仍下调年度目标

  李春荣称争取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

  自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长接连下滑,东风风神前三季度销量为72618辆,与此前计划的全年完成12万辆的计划有一定的差距,东风乘用车公司销售部部长李炜也坦言,年底风神将下调2万辆销售目标至10万辆。尽管如此,今年风神交出的上述成绩单,仍同比增长35.6%,超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幅。

  汽车分析师景江认为,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品牌的嫡系,以往在产品推出速度上并不“给力”,直到近几年,随着东风风神S30、L60、A60、AX7及全新A60等密集产品的推出,东风风神销量才算“扳回一局”。

  根据风神的“十三五”规划,公司将在后续加快产品投放力度,同时放慢经销商扩张步伐,用管理来提升经销商盈利,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表示,“风神将在2017年完成20万辆年销量目标,并实现盈亏平衡。”

  坚持“两条腿”走路

  10月21日,东风风神新A60在江城武汉宣布正式上线,起售价为6.97万元,这个价格相较此前A60价格有所下调。

  李春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加上购置税减半和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优惠政策的助力,新A60的价值相当于提升了近3万元。

  据风神方面透露,新A60作为风神旗下又一款冲量级轿车,还有零首付零利息等优惠力度,且新A60仍沿用A60日产轩逸生产线,基于上述理由,李炜对全新A60月销量提出了此预期:保三千辆,争四千辆,望五千辆。

  事实上,除布局轿车市场外,去年11月份,东风风神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SUV车型AX7今年1月份单月的销量超过8000辆,东风风神第一次拥有了一款如此量级的产品。且后续表现仍不俗,AX7的大卖让东风风神士气大受鼓舞。

  尽管如此,在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刘美玲看来,风神仍要坚持SUV业务和轿车业务“两条腿”走路,风神希望改善风神轿车业务短板,积极打造向上的中国自主品牌。

  其实,在弥补轿车业务短板方面,风神早有行动。今年3月份,东风汽车公司与PSA迈入新合作时期,双方合资企业神龙公司推出的东风风神L60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

  自此,东风风神形成了L系和A系两大车系齐头并进的局面,二者分别布局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以此推进自主品牌轿车协同发展。

  据了解,未来东风风神还将打出产品投放组合拳,陆续投放第二款SUV东风风神AX3,华系旗舰东风1号,双线并进,强化轿车和SUV产品阵容。

  调整销量目标

  在推出新A60之前,风神旗下S30,A60及AX7已经为其贡献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今年1月份至9月份,东风风神累计销量达72618辆,同比增长35.6%,增幅是国内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的10倍左右。

  然而,按照前三季度超7万辆的销量,要想完成风神在去年年底制定的销售目标会有一定难度,根据风神规划,2015年全年要完成12万辆销售目标,2016年目标则定为15万辆。

  若按照原先规划,今年后三个月风神要完成的销量目标为近5万辆,李炜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发生了变化,这是风神去年年底制定销量目标没有意料到的。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汽车总销量自今年4月份开始连续第5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至8月份降幅分别为0.5%、0.4%、2.3%、7.1%和3.0%。

  “风神去年年底制定的销量目标是根据其推出新产品的步伐和市场环境来制定的,而如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与目标销量有一定的差距”,李炜坦言,目前销量情况与去年持平略有增长,风神方面选择保证质量和体系的健康而不是为单纯冲击销量,按照原先计划风神全年销量同比增长50%,达到12万辆难度较大,但到年底实现25%的增速达到10万辆的销量目标是可以的。

  争取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

  此前东风汽车在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过程中,因为技术欠缺,无法提供较多的产品形成体系,导致销量提升不快,因此一直被媒体批评为后劲不足,近几年东风风神陆续推出新产品,开始发力市场。

  按照东风风神的计划,在2018年之前每年都会推出2款全新产品,通过10款左右的产品布局,最终在2019年达到年销售50万辆的规模。

  “到2018年以前,东风要形成AX7、AX5、AX6、AX3、AX2五款 SUV产品阵容;在轿车上,则有东风一号和两款全新的三厢产品。”李春荣表示,而这也是东风风神的“十三五”规划。

  除后续不断推出产品外,东风风神计划在经销商扩网方面放缓以往快速扩张的步伐,更加重视管理把控,李春荣表示,今后会从管理上提升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每年只增加20家,未来“十三五”规划达到400家。在发展经销商过程中坚持质以量为主,数量为辅,工作重点放在翻新门店以及提升服务的理念上。

  东风风神要在2018年的时候达到44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李春荣表示,“现在很多自主品牌都没有实现盈亏平衡,我们争取到2017年实现盈亏持平,还有一定的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