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明机床重大资产重组落空 将被沈机集团"清仓"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国庆长假之后的两个交易日中,智能机器板块表现抢眼,板块涨幅分别为5.33%和3.33%,其中沈阳机床(000410,SZ)连续涨停。

  据了解,同样是智能机器板块上市公司昆明机床(600806,SH)自今年3月4日起停牌,并于3月18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至今已有7个月时间,而这场旷日持久的重组于上周五(10月9日)宣告落空。与此同时,昆明机床实际控制人沈机集团将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所持昆明机床全部股份。

  促使沈机集团下此决心的背后,或许与昆明机床近年以来盈利状况不佳有关。至于转让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从沈机集团方面获得相关消息。公司报告显示,昆明机床2014年亏损2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380万元。有分析认为,相较沈机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沈阳机床,昆明机床的多数营收来源于普通机床。未来,沈机集团或将更多关注重点放在以数控机床为主的沈阳机床。

  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

  昆明机床的公告显示,停牌期间,沈机集团就收购事项初步接触的标的公司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境外上市公司,昆明机床拟以现金收购该标的公司的股权,该收购完成后,昆明机床主营业务将可能发生变化。

  昆明机床表示,此次重组停牌期间,国内外资本市场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加之公司原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公司未来的控股股东尚不确定,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条件尚不成熟。重组相关各方基于审慎原则,经过沟通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的重组公告中,沈机集团就已明确表示计划转让昆明机床部分股份。不过当时沈机集团仅表示,相关转让事项的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沈机集团同时就股份转让事项和转让方案等与国资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据了解,今年5月,沈机集团正式将转让昆明机床股份的申请文件提交国资委,之后,沈机集团又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要求,数次补充了部分与本次股份转让相关的材料。目前该事项已经当地市国资委、市政府、省国资委、省政府同意,并公布了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程序。

  转让公告显示,沈机集团本次拟转让的昆明机床股份数量共计1.3亿股流通A股,占昆明机床总股本的25.08%,这一数据与昆明机床2015年半年报披露的沈机集团持股数量相同,这也意味着此次转让后,沈机集团将彻底“清空”昆明机床。另外,转让价格将不低于6.66元/股。

  虽然如此,昆明机床的重组似乎依然值得期待,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详细的重组框架方案需待沈机集团股份转让事项履行完毕公开征集程序且股份受让方确认后,由昆明机床和标的公司进一步深入沟通后确定。同时,沈机集团承诺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昆明机床近年盈利不佳

  2005年9月15日,沈机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昆明机床原第一大股东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持有的7000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价格为1.83亿元,沈机集团成为昆明机床的第一大股东。而根据相关数据,此次沈机集团转让作价应不低于8.87亿元,一进一出之后沈机集团也应该能够获得一笔不小的收益。

  促使沈机集团下此决心的背后,或许也与昆明机床近年以来盈利状况不佳有关。2010年,昆明机床仍有净利润1.78亿元,但此后就风光不再。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2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938万元。不过,据媒体报道,昆明机床董秘否认了公司业绩亏损为大股东转让的原因,同时表示不清楚大股东作此决策的原因。

  事实上,谈到昆明机床,就一定绕不开沈机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沈阳机床。今年3月份,两家公司同时停牌,外界对此的猜测更多集中在沈机集团要解决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沈机集团曾在2012年底表示,为了消除与昆明机床的同业竞争,沈机集团也承诺通过适当的方式消除同业竞争。但是此次股权转让之后,昆明机床与沈阳机床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与昆明机床一样,沈阳机床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2014年,沈阳机床78亿元营收仅带来2558万元净利润,今年一季度,沈阳机床净利润亏损1.4亿元,这是公司2010年来首次一季度亏损,并且这一亏损在半年度扩大到2.66亿元。

  爱建证券指出,沈阳机床生产的数控机床类产品已经占据市场份额的六成左右,同时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智能补偿、智能诊断、智能管理等。爱建证券据此预测,由于工业4.0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2015年数控机床将占沈阳机床营业收入的75%左右,而普通机床类业务占比可能继续萎缩。相比之下,昆明机床主营产品多为镗铣床、铣镗床,多数营收来源于普通机床。

*ST昆机(6008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