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乳业持续低迷 乳业巨头恒天然裁员应对

  • 发布时间:2015-07-24 14: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兵辉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日前,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称,由于全球乳品价格跌势加剧,将裁员523人,这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相关员工将在9月离职。据了解,这将为恒天然每年节约2.2亿-2.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全球乳制品价格持续下跌,给恒天然带来较大压力,使其不得不被迫通过裁员的方式来节约经营成本。

  恒天然宣布裁员523人

  恒天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占全球乳品贸易的1/3。其性质原是一家合作社,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由当时新西兰最大的两家乳品公司和新西兰乳品局合并而成,是新西兰当地最大的公司。

  此前,恒天然已经传出过一次裁员风波。今年6月10日,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表示,根据当前形势,公司需调整企业管理结构,计划在总部和其他支持性部门裁员数百人以降低成本。史毕根斯当时表示,为应对当前经济困境,公司将把更多人员力量调配到销售和生产岗位,希望创造更多利润,同时将减少支持性部门员工。他说,目前不能确定确切裁员人数,审核最后期限为今年8月1日。

  而在日前,恒天然宣布了具体的裁员计划。西奥·史毕根斯表示,恒天然将裁撤523个工作岗位。据了解,裁撤的岗位集中在采购、财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及战略和法务部门,相关员工将于今年9月离职。恒天然集团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做出裁员的决定并不是因为这些员工的工作能力有问题,而是因为公司需要继续保持业务表现。

  此前,恒天然集团曾向媒体表示,今年3月公布中期业绩时,所提及的业务转型目前正在进行初期工作,不排除此后还会继续裁员。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恒天然集团裁员不会波及中国公司,因为中国公司的员工大多集中在市场营销、管理等部门。此外,对恒天然来说,中国市场的地位尤其重要,目前恒天然已经成为中国原料奶粉最大的供应商。

  或因乳品价格持续走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全球乳制品价格持续下跌,给乳制品企业带来较大压力。恒天然此次宣布裁员计划,或是受乳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据了解,国际乳制品市场持续不振,以恒天然为首的全球乳业贸易平台组织的最新一次乳制品拍卖,价格指数重挫10.07%,这是这一指数连续第9次下跌。

  恒天然表示,此次裁员主要是为了节约资金、提高效率。恒天然此次裁员将一次性花费大约1200万至1500万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5美元),不过每年能为恒天然节约资金5500万至6000万新西兰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奶农合作制企业,恒天然集团已把2014年-2015年度固体奶出栏收购价下调至每公斤4.4新西兰元(约合3.14美元),这意味着该集团约三分之一的奶农本季将可能出现亏损。事实上,为应对原奶收购价格的降低,恒天然今年初已宣布下调产奶量。

  据了解,作为新西兰最大的客户之一,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在近两年发生了变化,乳品无论是数量还是价格都呈现向下趋势,这也间接影响恒天然集团的收益。“2013年国内市场出现奶荒时,国内企业更多使用国内生鲜乳作为原料,但目前这一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从国内外资源调配,不少产品使用奶粉还原,因此不全部依赖于生鲜乳,一旦原奶供给不足就可以用奶粉来代替,出现奶源紧张的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目前中国对新西兰奶粉进口在不断弱化,进口国家越来越趋“多元化”。欧盟区对于乳制品的生产配额取消,荷兰、爱尔兰和德国此前被压抑已久的产能现在开始迫不及待涌向中国。而从去年到今年,国际原奶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奶源价格也大幅降低,很多奶农亏损比较严重。多家机构预测,原奶的国际价格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有望企稳反弹,而国内的价格或许会有一些滞后,从目前国内企业消化库存的情况来看,价格小幅反弹估计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