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菱回应“与中国遭强征劳工达成和解”:尚未确认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2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冯武勇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与二战期间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害者及遗属代表达成全面和解协议。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24日致电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该社广报部负责人称,由于案件正在处理当中,尚不方便就此作出评论。该负责人强调,共同社报道消息源并非来自三菱。

  共同社的这篇报道发自北京,报道称,三菱将向受害劳工及家属正式道歉,补偿每位受害者10万元人民币,同时支付3亿日元用于建设纪念碑和调查寻找其他受害者。双方将于近日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

  二战期间,近4万中国劳工被强征到日本,其中3765人在三菱材料(原三菱矿业)及其下属单位被迫强制进行劳动,722人死亡。

  据报道,本次补偿对象包括所有3765名受害劳工,但由于其中1500名受害者行踪尚未掌握,三菱材料将出资2亿日元用于寻找这些受害劳工或其家属。此外,三菱还将出资1亿日元用于建设受害劳工纪念碑。

  共同社称,这是首次有日本企业主动向中国受害者道歉并作出补偿。总计3765名的补偿对象也是日企战后补偿案件中规模最大的。

  2013年1月,中国劳工受害者组成对日索赔交涉团,2014年1月起与三菱方面展开交涉。2014年2月,交涉团中37名受害者及家属向北京法院提起索赔诉讼,2015年2月,这37名代表以三菱方面和解交涉缺乏诚意为由宣布退出和解交涉团,目前诉讼仍在继续中。

  共同社援引23日日本政府高官的话称,三菱材料与中国受害劳工达成和解一事“与政府无关,一切由民间自行判断”,也有官员担忧“该事件可能波及其他日企”,“此类动向若继续扩大可能引发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