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学者评论: 新西兰经济有中国帮助 不看好没道理

  • 发布时间:2015-07-21 12:1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日前,致同国际(Grant Thornton)新西兰分公司合伙人Paul Kane透过新西兰客户的经营状况以及宏观层面,撰文分析了新西兰目前的经济状况。

  文章中称,如果你经常听新西兰各党派和经济评论员的声音,那么你对新西兰的经济状况产生悲观预期也就不奇怪了。

  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哪些是事实,哪些是传闻。我们在工作中了解到,我们的绝大部分客户是盈利的。

  那么,这种悲观失望的情绪来自哪里呢?如果你把新西兰的经济看做一满杯水(如同最近一段时间),就会感觉到这杯水正处于半满的状态,也就不会产生乐观心理了。但如果你一开始就抱着“杯子里几乎没有水”(如同2010年到2011年之间的新西兰经济状况)的心态来看问题,那么现在的半杯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一件事。

  如果把今天提出的那些乐观问题放在2010年到2011年之间,就可以看出新西兰的商业信心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

  再回到今天,从我们的客户所涵盖的广阔的经营领域来判断就不难看出来,我们眼下做得相当不错。

  新西兰的经济增长率低于3%,从历史上来看这个数据是非常扎实的。不可否认,低迷的乳业拖了新西兰经济的后腿,但如果你看到蹊跷板的另一端,就会发现情况并不那么糟。

  宏观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壮。首先,走弱的新元帮助我们提高乳业的竞争力,大大增强我们的出口市场,包括旅游业。其次,利率下降、低通胀、政府账户上的盈余、失业率的下降以及对移民的吸引力上升都是经济向好的信号。

  如果不考虑乳业下滑因素,那么新西兰的经济增长状况是非常健康的。

  猕猴桃、葡萄酒和肉类等相关产业呈现出日益繁荣的趋势。在饱受诟病的制造业领域,我们开始看到利基型企业(Niche Players)正获得市场份额。中国日益高企的劳动力和环境成本迫使他将一些产业转移到新西兰较小规模的制造业企业中,这些企业开始获得市场份额。

  据新西兰乳业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新西兰乳业年出口额达到137亿新西兰元,雇员总数达到3.7万人。

  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国际游客给新西兰带来103亿新元的收入,相当于新西兰出口总额的15.3%。此外,旅游业还直接提供了94100个全职工作岗位。

  截至2015年5月,在过去的一年中,共有297.7万名国际游客来新西兰观光旅游,比前一年增长了7%。预计到2021年旅游人数将增至380万。

  新西兰旅游局预计,中国和印度将成为两大游客来源国。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共有309792名中国游客来新旅游,同比增长了29.3%。印度游客的数量虽然只有42880人,但比前一年增长了28.9%。

  常年提供中国往来新西兰航线的中国航空和中国东航将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虽然印度没有直飞新西兰的航班,但这只是暂时的。世界旅游组织预计印度到2020年将有5000万人出国旅游,眼下这一数字只有2800万。

  我们在感叹新西兰乳业进入周期性低谷的时候,也该庆幸旅游业给新西兰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机遇。

  回到开头说的那个半满、半空的杯子,如果把新西兰商业看做半空的状态,那么随着金融瘫痪导致现金流和商业信心受到扼制,这半杯水持续不了太长时间。

  但如果把这杯水看做半满的状态,那么企业主和管理者们就会对持续投资和提供就业岗位充满信心。

  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这个杯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