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长安汽车被投诉比例占自主品牌首位 销量环比下滑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5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金顺  责任编辑:张少雷

来源:法治周末

  “我的悦翔车,购车不到1个月就出现变速箱异响,刚开始厂家和4S店不给解决,后来我投诉到汽车之家,他们才给我更换了变速箱。”浙江车主张明(化名)向法治周末记者说。

  据张明介绍,除了变速箱异响问题,长安老款悦翔车问题很多,比如,怠速方向盘抖动厉害、减震异响、刹车异响、车漆单薄容易生锈、车门锁经常坏、车门玻璃松动等。

  另一个悦翔车主直言:“长安车子小毛病太多,说不完。”

  “更换过变速箱之后,变速箱不响了,现在是倒车时出现了异响,老悦翔就是长安的试验品,现在改款后的新悦翔不知道是否还存在这些问题。”张明说。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车质网(国内最大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发现,有关2015款长安悦翔V7的质量投诉为226个,主要集中在轮胎磨损、轮胎起皮等方面,也存在部分发动机噪音大、发动机异响等问题。有关2012款悦翔V3的质量投诉共有479个,其中关于发动机、变速器的投诉共有120个,占据1/4,而有关2015款悦翔V3的质量投诉明显减少,仅为33个,其中关于发动机、变速器的投诉也仅有5个。

  中研普华研究员肖健认为,从消费者投诉的点来看,排名前列的主要都是异响、轮胎起皮等相对低级的质量问题,可以看出以长安汽车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最基础的产品工艺方面与主流合资品牌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5年被投诉比例为自主品牌首位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5年汽车企业被投诉排行榜显示,自主品牌中,长安以2.7%的被投诉比例占据自主品牌首位。

  无独有偶,在车质网发布的2015年度国内汽车品牌投诉排行榜中,长安乘用车以全年1538条投诉排名第八,属于前八名中唯一的自主品牌,投诉车型主要是长安CS75、逸动、悦翔V3和睿骋。

  除此之外,在车质网发布的2015年度国内SUV车投诉排行榜、2015年度国内紧凑型车投诉排行榜、2015年度国内小型车投诉排行榜、2015年度国内微型车投诉排行榜中,均可看到长安乘用车的身影。其中,在2015年度国内SUV车投诉排行榜中,长安CS75以677条的投诉量高居榜首,典型的投诉问题是制动异响,汽油箱异响,发动机漏油、异响等。

  在车质网统计的今年1月和2月车型投诉前30的排行榜中,长安悦翔V3、CS75也赫然在列。

  那么,作为自主领域的黑马,长安汽车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投诉?

  在微信公众号“大饼说车”首席运营官蒋伟看来,这或许与长安汽车销量基数大有关。

  中为咨询研究员李云天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近年来,长安汽车发展迅速,销售节节攀升,按照整体销量排名国内第三,超过一汽集团,仅次于上汽与东风集团;按照自主品牌销量排名国内第二,仅次于 上汽集团 ;可以说长安汽车发展速度不谓不快。”

  根据长安汽车官网公布的数据,在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次冲破100万辆,全年累计销量100.7辆,同比增长30.9%,位居中国品牌的销量榜首,同时也是唯一实现产销双破百万的自主品牌企业。

  “但在快速增长的同时,长安汽车生产管理水平并未及时跟上,尤其是生产品质的控制方面,管理水平较低,控制不严,譬如零部件采购及技术研发上存在诸多问题。另外,在快速扩张的同时,长安汽车销售网络管理也同时存在一定的问题,譬如售后服务维修水平跟不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导致顾客抱怨投诉较多。”李云天说。

  销量环比出现下滑

  除了投诉居多之外,长安汽车最新公布的2月的产销数据也同样令人不太满意。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安汽车销量为21.2万辆,同比去年2月(22.4万辆)下滑约4.95%。

  不过环比来看,数据更加不甚乐观。相比今年1月(31.5万辆),2月环比下滑约32.59%。具体车型方面,畅销车型CS75今年2月仅售出1.69万辆,较1月相比销量下降1万辆之多;CS35下降6000余辆;悦翔、逸动等轿车同样呈现5000余辆的下降趋势。

  在蒋伟看来,长安汽车缩量明显,主要是受到了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不仅长安,其他车企销量相比1月均跌落明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长安、东风、一汽、北汽、广汽、长城、江淮、华晨和吉利。与上月相比,上述十家企业销量均呈下降,其中广汽、吉利和东风降幅更为明显。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月因为中国春节假期,多数车企均出现了销量下降趋势,但是在汽车销量黄金期的第一季度,长安汽车交出如此答卷着实无法令人满意。

  李云天也表示,长安汽车一直以高性价比为手段打开并抢占市场,但汽车品质并没有很大程度提高。在市场出现长安汽车消费者投诉后,对长安汽车起到负面宣传的不利作用,在消费者眼中形成低品质、多问题的形象,这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对长安汽车的选择购买。

  赢信赖须提高生产品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初,长安汽车就高调对外宣布了本年度发展目标。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2016年,长安汽车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V字标”乘用车)2016年的销量目标为83万辆,同比2015年(75万辆)增长10.6%。”

  根据规划,长安品牌乘用车将推出9款全新或者改款车型,其中包括CS15、CS95、新款CS35、新款CS75、新款逸动、新款逸动XT、新款悦翔V7、全新睿骋和新奔奔EV。

  对于长安汽车能否如其所愿、顺利实现2016年的目标,蒋伟表示,由于SUV市场继续火爆,而长安的增长点如CS15、CS95以及CS35和CS75的改款均放在了SUV身上,所以实现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而李云天则认为,长安汽车实现目标具有一定难度,“中国汽车市场近年增长幅度较低,平均保持3%左右的增长幅度,且市场趋于饱和状态。而长安汽车要想在此种背景下取得10%以上的增长率,成功几率应当说较低”。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国外汽车品牌高品质且价格不断降低优惠的情况下,国内汽车品牌发展压力较大。国内汽车品牌唯有不断坚持提高汽车生产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才有可能在未来取得较大增长及获胜的希望。”李云天补充说。

  睿信咨询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付志勇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低价低质问题,应该引起长安汽车的重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间,长安汽车如何让其产品进入到像哈弗H6那样的一个稳定阶段,也即是未来如何能够平稳下来,才是关键。只有形成稳定的质量和产品线,长安汽车的整个企业战略才能成功。”

长安汽车(0006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