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主品牌汽车开启逆袭模式 SUV销量激增成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主品牌汽车开启“逆袭”模式 SUV销量激增成主因

  2015年,尽管车市增长速度放缓,但自主品牌汽车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沈佳苗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尽管车市增长速度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

  近日, 长安汽车 今年的第1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逸动EV在重庆正式下线。与此同时,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累计销量也即将突破100万辆,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首个“双百万”自主品牌汽车。

  而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15年1月至11月我国乘用车销量1868.13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自主品牌2015年前11个月的乘用车共销售767.83万辆,同比增长14.12%,高于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水平。

  “销量排名靠前的自主品牌绝大数都是依靠SUV产品的热销。”汽车评论员梁锋涛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5家自主品牌车企提前一个月完成销售目标

  其实,各大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初公布2015年销售目标时,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自主品牌目标定的过于激进。据悉,2014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429.35万辆,市场占有率由2013年同期的33.7%降至32.7%。而这已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连续12个月下降。

  而在此背景下,据媒体报道,长城将2015年的销售目标从2014年73.08万的实际销量提至85万辆。吉利将2015年的目标从去年41万辆实际销量提至45万辆。江淮则是将2015年的销售目标定在30万辆,大幅提高目标销售数额。

  但是,在目前各家自主品牌车企尚未公布12月销量之时,已经有自主品牌车企提前一个月完成本年度目标销量。

  依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自主汽车网公布的数据(以下简称数据),法治周末记者对2015年20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1月至11月销量情况进行整理,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5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提前完成本年目标销量,即长安、吉利、北汽自主(含幻速)、江淮、广汽传祺。

  据悉,按照平均月份测算,车企前11个月目标完成率超过92%,其完成全年目标销量任务的可能性很大。

  而依据数据显示,3家自主品牌车企完成了本年目标销量92%以上。即奇瑞已经完成99.9%,离目标还有一步之遥。众泰已经完成94.3%,四川汽车完成目标销量的98%。此外,数据还表明,长城(含皮卡)和力帆1月至11月目标完成率分别为89.1%和82.5%。

  同时,数据显示,其余统计的10家自主品牌汽车中,有3家(东风风神、东风裕隆和江铃陆风)目标完成率在72%以上,3家(东风柳汽、海马、上汽乘用车)目标完成率在60%以上,两家(东南和天津一汽)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上,1家(观致)目标完成率在35%以上,1家(华泰)目标完成率在27.8%。

  SUV成销售利器

  “SUV依然是助力自主品牌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11月份SUV占自主品牌总销量的比重高达47.1%。”汽车观察家移动互联网全媒体平台创始人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从细分市场表现来看,11月乘用车市场增长主要是依仗SUV的迅猛增长带动。

  公开数据显示,在前11个月乘用车5.89%的同比增长中,SUV产品的销量增加了183.43万辆,同比增长51.1%。而在自主品牌乘用车14.1%的同比增长中,轿车销量同比下滑11.8%,SUV同比增长高达82.8%。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SUV市场的增速高于SUV市场整体增速。

  从各个品牌带动销量的车型来看,根据中为咨询网提供给法治周末记者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长安汽车SUV品牌CS75与CS35累计销量29.74万辆,合计占比高达44.45%;2015年1月至11月 江淮汽车 SUV品牌瑞风S2与S3累计销量19.16辆,占比高达62.57%;2015年1月至11月广汽传祺SUV品牌GS4与GS5速博累计销量12.53万辆,合计占比高达77.01%。

  事实上,自主品牌汽车也有不依靠SUV来带动销量的。在陈希看来,带动销量的另外一个因素即为新能源汽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27.92万辆,占传统汽车累计产量的1.28%。销量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71145辆,已占传统汽车总销量(1927万辆)的0.88%。

  公开资料显示,从不同的车企来看,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超万辆的车企有7家: 比亚迪 、吉利、众泰、宇通、北汽、东风、上汽,占总产量的63%。其中,以乘用车为主的比亚迪、吉利两家车企产量就达9.6万辆,占新能源总产量的35%。

  以比亚迪为例,据梁锋涛提供给法治周末记者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1月至11月累计销量401611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

  “2015年比亚迪主打新能源汽车,目前已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2015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井喷的一年,预计全年销量超过20万辆。”梁锋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梁锋涛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善下,预计未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优势会进步增强,销量有望大幅提升。

  自主品牌从三方面下功夫

  中为咨询网高级研究员高程勇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在外观设计、汽车性能配置、汽车做工品质三大方面下功夫。譬如吉利汽车的帝豪、长安汽车的逸动、比亚迪的F3等。

  “广汽传祺、江淮瑞风以及长安汽车,无不都更加注重汽车外观设计,加强汽车生产品质,摆脱传统自主品牌汽车‘价优质低物不美’的形象,而是转为给消费者‘高大上’的感觉,且价格不贵。”高程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另外,高程勇对法治周末记者补充,吉利作为没有靠SUV市场销量上涨的典型案例,主要因为吉利注重汽车生产品质,不断研发新车型。其旗下品牌汽车更注重强调外观设计及安全,吉利汽车形象特质渐趋靠近合资品牌汽车特质,渐趋受到市场欢迎。

  根据梁锋涛提供的数据显示,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疯狂追风SUV市场不同,吉利仍然在耕耘轿车市场。帝豪EC7截至11月已经销量超过18万辆,全年更是有望成为第一辆突破20万辆的自主品牌中级车。

  梁锋涛指出,吉利的中高级车博瑞销量月销突破5000辆,重新树立了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这其中的重要意义将在SUV市场一片红海时凸显出来。

  来源:法治周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