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车企销量目标战开打 自主品牌乐观合资品牌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车企销量目标战开打 自主品牌乐观合资品牌谨慎

  来源:法治周末

  2016年被认为是汽车新常态的元年,近期,各车企纷纷公布了年度销量目标和新车规划。

  据法治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未达成销量目标的合资车企普遍调低了预期,而在SUV市场红火的当下自主车企有点借助SUV再火一年的意思,自主车企2016年对自身销量增长的预期普遍高于合资车企。

  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目标较乐观

  1月5日,吉利汽车公布2016年销售量目标为60万辆,较2015年实际销量增长了17.67%。此前,吉利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5年吉利共销售50.9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2%,且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45万辆的销售目标。

  同日, 长安汽车 经销商会议上公布的消息,长安V字标乘用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3万辆,同比2015年实际销售增长10.6%。而长安汽车2015年销量达100.7万辆,同比增长30.9%,其中“V字标”乘用车累计销量75万辆。

  1月6日,长城汽车公布2016年度销量目标为95万辆,较去年实际销量增长了11.41%。 长城汽车 2015年全年累计销量为85.27万辆,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二位,仅落后于长安汽车。

  江淮乘用车2016年制定的销量目标为36万辆,比去年完成额有所增长,据了解,江淮乘用车2015年销量为35.19万辆,同比增长75%。

  “2016年我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对于国内车市而言,低速增长的情况将会延续。”中研普华研究员叶奋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叶奋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在这种大背景下,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纷纷上调2016年销量目标,显然是继续看好2016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

  而对于国产汽车品牌来说,这信心的来源,在叶奋看来,正是因为目前是拓展市场的重要时期,3家国产汽车品牌均制定了较为乐观的销量目标,是基于2015年三大国产汽车品牌都取得了较好的销量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车企都将发展SUV当做2016年的工作重点。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透露,2016年长安汽车将有14款新车推向市场,在SUV、MPV、新能源等领域均有重磅产品推出。

  叶奋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在2016年,长城汽车依然会把重点放在SUV方面,将推荐全新的哈弗H7。哈弗H6、H2也已经曝光了改款车型。

  而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据叶奋了解,2016年,SUV和新能源市场将成为吉利主要发展方向。

  中为咨询网研究员穆莉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为实现2016年销售目标,3家自主品牌车企战略核心仍是在汽车品质上着力。无论是整体外观设计,还是汽车配置及产品质量,都将进一步提高,逐渐向合资品牌乘用车品质靠拢。”

  “此外,3家自主品牌都加强品牌营销策略,积极谋求打造经典优秀SUV子品牌,提升品牌整体销售规模。”穆莉莉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合资品牌车企谨慎调整销量目标

  日前,上汽大众公布了2016年销量目标200万辆,同比增长5%,2015年上汽大众销售汽车181.2万辆,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

  而根据大众的另一家在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相关规划,2016年销量目标为182万辆,较2015年增长11%。

  2016年上汽通用启动2020战略,预计增长幅度会在5%~7%,2015年上汽通用在三大品牌总销量为175.2万辆。

  近日丰田汽车发布新一年的销售目标,2016年希望在中国市场达到115万辆的销售目标。根据广汽丰田公布的2016年销售规划,其2016年销售目标为44万辆,同比增长9.2%。而一汽丰田尚未公布2016年销售目标。

  北京现代则公布了112万辆的2016年销售目标以及保增长、调结构、精成本、优产品的经营方针。

  “相较自主品牌车企制定的2016年销售目标,合资品牌车企2016国内的销量目标则定的相对谨慎。”叶奋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这是由于合资品牌汽车在2015年的销售情况不那么让车企满意。”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一汽-大众(包含奥迪国产车)总计新车销售共1633669辆,大众品牌的全年销量达1121471辆。奥迪品牌销量总计512198辆,同比出现3.28%的下滑(不含奥迪进口车)。

  而一汽-大众(包含奥迪国产车)这样的销量,显然没有完成2015年制定的185万辆销售目标,完成率只有88.3%。

  除此之外,尽管上汽大众获得2015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但是其181.2万辆的销量还是未达到2015年销售目标(190万辆),完成率为95.4%。

  中为咨询网研究员刘凯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鉴于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格局基本稳定,且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向中高端领域拓展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强,因此合资品牌车企对2016年销售目标持谨慎乐观态度。

  自主品牌车企目标实现尚存压力

  穆莉莉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从现实局面来看,长安汽车及吉利汽车最有可能实现2016年销售目标,缘于此两家自主品牌汽车都积极布局汽车产品线,注重汽车品质的提高,没有明显的短板。

  “而长城汽车自主品牌主打SUV定位,并在之前一两年放弃了轿车业务,策略中心完全在SUV上,存在一定的不足与风险。”穆莉莉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穆莉莉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况且近年各大汽车品牌厂商都在SUV开发销售上明显加大了力度,且都取得了不错成效。未来SUV市场竞争将变得异常激烈,长城SUV品牌汽车销售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另外长城哈弗H8在2015年受到市场推出的挫折影响,品牌有一定的损害。因此2016年长城销售目标会有一定的困难。”穆莉莉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更有可能实现2016年销售目标。长安汽车2016年一系列的动作将使长安汽车的SUV产品序列更加兵强马壮。

  “长城汽车的SUV车型实力较强,若2016年SUV整体增势不减,长城汽车很有可能完成目标。吉利汽车可能会面临困难,主要是吉利在SUV车型实力较弱。”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而在叶奋看来,车企本身主打差异性市场战略,因此对三大国产汽车品牌在2016年预期增长的前景看好。

  “但与此同时,随着国外厂商加快入华本土化、大幅入侵中低端车市领域,未来三大国产汽车品牌在品牌、技术、营销方面将面临极大压力。”叶奋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对于合资品牌车企销量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李宇恒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广汽丰田都可能实现2016年销售目标。

  在李宇恒看来,一汽丰田通过在2016年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能够挑战更高销售目标,但也有一定挑战。而广汽丰田在2015年开始推出了“中小型车战略”,目前效果显著。一汽大众将在2016年密集投放新车的举措,将填补多功能车型的市场空白。

  而刘凯则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中国一汽集团近年市场地位下降,业绩持续不理想,战略目标接连受挫,长安汽车集团及北汽已开始威胁一汽集团地位。

  “另外一汽有多名高层被中纪委查处,表明一汽集团管理出现重大问题,影响力有些下降。”刘凯向法治周末记者指出。

  刘凯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从整个中国经济大环境来看,相比其他地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衰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区域价值有所下降。而东部沿海地区的长三角珠三角所代表的上海及广州区域价值地位持续上升。

  “而从集团母公司市场配置来看,无论是大众集团还是丰田集团,都开始显著加强上汽大众及广汽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业绩逐年提升。”刘凯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刘凯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因此,2016年销售目标可能实现的为上汽大众及广汽丰田,存在一定困难的为一汽大众及一汽丰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