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北京第5期购车摇号 新能源车申请人数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0-26 08:2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今天,北京将举行今年第5期购车摇号。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直接配置,前提是申请人需通过购车资格审核。今后,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是否成为常态?对此,交通部门没有回应。另外,本期普通小客车基准中签比为196:1,中签难度继续加大。

  新能源车指标抢手?本期申请人数翻倍

  2014年2月,北京开始实施新能源车购车摇号政策,当年4月,举行了首次新能源车购车摇号,中签率为92%。今年6月,北京市交通部门提出,新能源车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当月,新能源车申请购买人数较上期增幅达84%,几乎翻倍。新能源车也从无需摇号变为摇号分配,中签率为88%。上一期(8月份),新能源车申请人数增加32%,中签率仅为38%。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了解到,截至10月8日,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8140个,相比上一期的9448个,人数几乎又是成倍增长。另外,本期单位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增加近300个。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能源车补贴、免税以及不限行等鼓励政策的出台,北京个人申请新能源车人数已连续8期逐渐增加,近3期增加人数尤为明显。业内人士指出,普通小客车购车难度逐渐加大,新能源车中签率也逐渐降低,部分市民可能产生购车恐慌心理,担心出现普通小客车无望、新能源车也抓不到的“两手空”情况,不排除有人是想尽早“占位”。

  直接配置指标有何要求?通过资质审核即可获指标

  今天,北京将举行今年第5期购车摇号。小客车指标办数据显示,18140个申请者中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按照以往政策,个人新能源车指标每月“标配”为3333个,即便2015年2月指标全部弃号,“标配”加“弃号”也难满足17150个申请者的需求。不过,申请者不必为此伤脑筋,因为本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为直接配置。

  昨天,小客车指标办表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513个有效编码,配置率100%。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落实国务院9月29日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

  据了解,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会上国务院明确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今后,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是否成为常态?对此,交通部门没有回应。

  □追问

  新能源车指标放开加剧拥堵?

  数据显示,本期以及今年6月,新能源申请人数较前一期增速均出现翻倍的情况,那么新能源车需求是否会持续增加,不限行、不限购政策是否会加剧交通拥堵呢?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如果普通小客车持续限购,一些急需车辆的市民可能会选择购买新能源车,从而导致车辆增加,形成交通拥堵。但从目前看,北京新能源车申请人数并不是特别多,而且有些申请人可能是出于尽早“占位”的心理,进入新能源车摇号池,一旦放开限购政策,这部分人可能暂时不会买车。因此,指标放开短时间内对交通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今年8月,北京小客车指标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的上牌率并不高,约为35%,还有6000多个新能源个人指标在有效期中未上牌。

  为控制总量减少普通车指标?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要严格落实国家对北京市提出的限制机动车保有量的要求,确保2017年底将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此前,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机动车每年增长量不超过15万辆,今年,普通小客车指标为12万,新能源车指标为3万,明年以及2017年,普通小客车指标降低到9万,新能源车指标增加至6万。

  北京如果放开新能源车限购,是否还要继续执行总量控制的要求?如果新能源车指标超过原定标准,是否会从普通小客车指标中扣除呢?昨天,北京市交通部门没有给予回应。

  陈艳艳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不能对新能源车进行限行、限购,这主要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讲,“但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不得不考虑”。如果新能源车不限购后,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明显增加,交通部门可能还会考虑总量控制的方式。不过,也可能采取降低车辆上路率的方式缓解拥堵,比如提高停车费、收交通拥堵费等。

  □市民反应

  没了紧迫感不再着急“进池”

  家住南五环的苗女士已经摇号4年,如今丈夫考下驾驶证后也加入了购车摇号大军。如果不是苗女士的工作单位将搬至北五环,她可能准备再等等普通小客车的指标。

  “单位搬家后每天要坐3个多小时公交车,想想我心里就发愁。”苗女士和丈夫商量,实在不行先买一辆新能源车。苗女士说,近几个月新能源车越来越热,她眼睁睁看着新能源车中签率一次次降低,心里的焦虑就越加严重,“要是连新能源车指标也拿不到,那就彻底没指望了。”

  苗女士说,她还曾考虑买辆普通小汽车上外地牌照,因为家住在五环外,新的工作地点也在五环外,不受外地牌照高峰时段不能进五环的限制,“但一想到每周办进京证,上班绕着五环开,还是犯怵啊。”

  昨天,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的消息一出,苗女士心里松快了不少,“至少没有之前的紧迫感了”。她说,如今新能源车的技术发展很快,想等到具有更长续航里程的新能源车,或者等充电设施更加完备之后购买。

  -链接

  申请审核情况

  经审核,截止到2015年10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496192个有效编码(根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相关规定,本期个人摇号基数序号总数为3497915个)、单位共有82952个有效编码;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715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513个有效编码。

  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

  经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审核确认,2015年2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206个,按规定纳入本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因此本期将随机摇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17806个;摇出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1200个。

  □相关新闻

  普通小客车中签比196:1

  今天,普通小客车的摇号如期举行。小客车指标办数据显示,经审核,截至2015年10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单位共有82952个有效编码,中签率为1.45%,中签比为69:1。

  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496192个有效编码(根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相关规定,本期个人摇号基数序号总数为3497915个),基准中签率为0.51%,也就是说,本期基准中签比为196:1。据悉,上期,普通小客车指标个人中签比为191:1。

  □各地举措

  深圳已取消新能源车限购

  目前,在对机动车实施限行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江苏等地都对新能源汽车实施豁免政策。

  另外,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深圳、贵阳等城市对机动车实行总量控制,京华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些限购城市中,上海、天津、杭州的限购只针对普通小客车,新能源车同样豁免。

  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深圳市首个宣布“取消新能源车限购措施”。10月13日深圳市小汽车指标调控管理中心发布《深圳市2015年度待配置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方式公告》称,单位和个人申请2015年度待配置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查后,即直接发放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不再实施摇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