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大中型车销量低迷 新能源车成客车企业获利捷径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5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冒诗阳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24日晚间, 宇通客车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

  在客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环境下,宇通客车净利润的高增长引发关注。记者发现,宇通客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并不以销量的快速增长为基础。实际上,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客车企业,如金龙汽车安凯客车等上半年均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大幅上涨。

  为此,一位关注汽车行业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新能源客车的增长成为带动客车企业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动力。面对新能源客车这一崭新的市场,客车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和销售投入。

  然而,目前新能源客车销量较大地依赖于城市公交车采购和政府补贴,在部分专家看来,这也是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所隐含的风险。

  大中型客车销量下滑

  实际上,与整个汽车行业的表现相仿,今年上半年客车市场的整体情况并不好。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上半年客车销量为26.6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6%,增长明显放缓。其中,大中型客车销售6.5万辆,同比出现了7.7%的下滑;轻型客车则同比增长1.9%,至24.2万辆。

  这样的市场环境,在客车企业的销量中得以显现。

  宇通客车前7月销量上涨12%至3.1万辆,其中大型客车的销量下滑1.91%至1.2万辆。厦门金龙上半年销量下滑了2.7%,至2.9万辆;旗下三家客车公司的大型客车销量下滑5.1%,至1.67万辆。“宇通客车去年开始调整策略,更加重视小型客车的销量。”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记者表示,“市场表现较好的轻型客车,支撑了宇通上半年的增长。”根据宇通客车7月的快报,今年前7月,宇通小型客车销量5600辆,大幅增长了61.8%。

  其中,从车型上看,纯电动轻客E7在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中占比超过一半,仅这款车前4月的上牌量就达到1753辆。新能源客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厦门金龙,产品则主要为公交用途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

  相比之下,上市客车企业中厦门金龙、亚星客车的轻客销量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厦门金龙轻客销售2.2万辆,同比下降0.9%。

  对于更多客车企业来说,新能源客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才是销量最大的亮点。根据相关企业的半年报,金龙新能源客车销量4150辆,同比大幅增长609.4%,已经占到金龙上半年销量的14.3%;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3645辆,同比增长102.7%,也贡献了11.8%的销量。

  新能源车带动利润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为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攀升基础上,客车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得以提升。

  根据公告,厦门金龙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86.4%至1.16亿元;宇通客车净利润提高15.4%至9.5亿元;安凯客车净利润增长171.8%至3029万元;此外,亚星客车的亏损同比也有所减少。

  “新能源客车是新产品,利润比传统客车要高一些。”曹鹤向记者表示,“再加上新能源客车受到城市公交采购的带动比较大,对客车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带动很明显。”

  广发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50家客车企业新能源客车共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50.3%。在这样的情况下,客车企业纷纷开始加码这一市场。其中,宇通客车研发投入大幅增加35.2%至5.6亿元;厦门金龙研发投入增加46.8%至2.3亿元;安凯客车研发投入则增加32.4%至4718万元。“新能源产品的研发需求肯定会比较大。”为此,宇通客车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公司的战略产品。”

  然而,对于客车企业加码新能源市场的状况,曹鹤表示:“政府在新能源客车推广上的支持起到了很大作用。”

  8月24日,宇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得到30.4亿元的2015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预拨资金。据了解,国家目前对新能源客车购置的财政补贴高达每辆22万~30万元,再加上部分地方同等金额的补贴,很多地区新能源客车购置的补贴高达44万~60万元。

  “新能源客车的采购是很划算的。”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补贴完以后实际的支出很小。”

  然而,新能源客车大幅依赖政府补贴和公交采购的现状,也被认为是这一市场增长的风险所在。有分析认为,随着新能源客车采购在未来趋于饱和,而国家和地方补贴也保持每年10%的减少,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