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节节败退 SUV成为“救命稻草”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1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自主品牌将SUV当成“救命稻草”

  目前,汽车销售状况已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市场销量却持续保持了高歌猛进状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5年5月份小型SUV累计销量同比提升133.4%至134267辆。而在小型SUV市场中,自主品牌一直占据着优势地位,前十畅销车型自主品牌包揽了前四位。

  据记者了解,为了抓稳这根“救命稻草”,国内自主车企开始在小型SUV市场上“发力”。有统计显示,多达31款全新或改款的SUV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登上市场舞台,其中大部分为小型SUV车型。

  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节节败退

  根据盖世汽车网的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小型轿车销量实现135633辆,同比下滑17.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由去年5月的50326辆降至33610辆,同比下跌33.2%,市场份额跌破三成至24.8%,同比下跌了5.9%,被日系品牌超越。

  这正符合目前中国轿车市场整体处于下行通道的现实。按照中汽协统计数据,5月份全国轿车销售90.70万辆,环比下降2.69%,同比下降10.08%;前5月全国轿车销售494.27万辆,同比下降4.16%。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一直难以占据主流,即便是在车市处于上行通道的2014年,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增速也远远低于整体市场,整个市场占有率还不足四成,而正是轿车销量的下滑成为拖累自主品牌车企份额下降的重要因素。

  纵观整个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了277.44万辆,同比下滑17.4%。分企业来看,据乘联会的统计,奇瑞汽车2014年轿车销量为22.14万辆,降幅高达33.6%;吉利轿车销量36.45万辆,下滑24.9%;比亚迪轿车销量32.3万辆,下滑21.1%;长城轿车销量8.87万辆,降幅55.8%。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由于自主品牌没有一款能够“力扛”市场的产品,同时又受到合资品牌的价格和营销网络下探所导致的。

  SUV成为自主品牌销售亮点

  有专家认为,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的大幅下跌不仅与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有关,也与自主品牌车企对汽车市场的重视度向SUV出现根本性转移有关。

  从市场整体来看,当轿车处于低迷时,5月份全国SUV却完成销售45.93万辆,同比猛增43.90%,前5月全国SUV销售221.30万辆,同比增长47.70%。

  专家认为,由于兼具越野车良好的道路通过性和MPV满足家庭休闲需要的多功能性,这一天生优势让SUV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十分火爆。实际上,从2013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跨上2000万辆的台阶以来,SUV市场高速增长的特点就尤为突出。置身“SUV热”的大环境下,小型SUV便如雨后春笋般推出。此外,越来越多85后、90后开始成为购车一族,而这类年轻群体往往会因为经济原因选择小型SUV。

  在轿车市场屡尝败绩的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较量中,却展现出了不凡的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乘用车共销售85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4.77个百分点;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61.28万辆,同比增长17.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91个百分点。其中,SUV俨然已成为自主品牌的制胜法宝,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在销量方面仍然领跑,哈弗H6、长安CS35、CS75分别以超过14.85万辆、7.56万辆和7.12万辆分列前5月SUV销售榜的第一位、第四位和第六位。

  国产小型SUV出新全面提速

  在销量榜上一直排名靠前的SUV车型多为小型和紧凑级车,专家分析表示,紧凑级与SUV是近几年来车市中的热点,而同时结合了这两种因素的小型SUV的关注度也在不断飙升。

  5月份,小型SUV市场累计销量同比提升133.4%,至13.43万辆,而在小型SUV市场中,自主品牌一直占据着优势地位,并且整体销量一直延续快速增长的状态,其中蝉联第一的长安CS35销量同比提升超过五成,而受新车影响排名下跌一个名次至第四位的瑞虎3,今年5月份销量也实现了9873辆,同比增长39.0%。此外,刚推出的新车型瑞风S3和哈弗H2也来势汹汹,5月份,这两款车型分别以12400辆和11074辆的销量占据了小型SUV排行榜的第二和第三位。

  小型SUV市场的火爆吸引了更多自产品牌车企在这一市场发力。据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将推出的31款SUV车型中,小型和紧凑型的SUV达到了25款,比例超过八成,其中“手笔”最大的是北汽和比亚迪,这两家整车厂分别将推出6款和4款小型SUV车型,主要上市时间集中在今年的第四季度。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随着汽车消费从感性转向理性,更加实用的SUV会大量涌现成为市场新主流。正是基于这一判断,更多车企加速布局这一细分市场。

  也有专家认为,尽管自主品牌目前暂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优势,但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下压以及日系小型SUV产品的下探,本来利润就薄的自主品牌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上述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据记者了解,合资品牌同样加大了小型SUV车型的推广力度。未来即将推出的8款小型SUV中,既有奥迪、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也有大众、斯柯达、雷诺这样的大众化知名品牌。

  有分析称,从目前国内小型SUV市场来看,合资车企推出的产品数量远高于以进口形式引入的车型,因此上述小型SUV车型有望落户合资品牌在华工厂,进一步降低产品的售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