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取消行邮税并轨货物税? 海关:近期不会取消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玺撼  责任编辑:谢凌宇

  本来是为个人入境携带适量自用物品予以减免税的行邮税政策,却被一些电商平台用于海淘,招致国内不少经营海外商品零售业者的不满,因为按照正常货物进口税额计算,海淘的税负明显更低。针对这一现象,近期国内零售业中出现了取消行邮税、并轨货物税的呼声。近日,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证实,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是否要调整行邮税。记者昨天从海关了解到,近期不会取消。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相当于把关税以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等“打包”成了一个税。目前,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海外产品多数行邮税税率为10%。

  目前取消行邮税呼声最高的是一些按照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货物被监管、征税的企业。这些企业认为,跨境电商平台多将进口货品先囤在进口口岸的保税区中不缴税,等消费者下单后再从保税区发给消费者,对于单件低于1000元的商品就按照物品税报税,通常是附加10%的行邮税。这相较于一般贸易进口环节需要征收的关税、17%的增值税等进口环节税收而言要低得多,出现税负不公平的情况。

  “直接取消行邮税有一刀切之嫌,会对进口贸易和社会消费产生较大影响。”有关人士表示,假如取消行邮税,税负上可以一视同仁,但会直接导致相当部分海淘电商的成本上涨,这与国家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现行政策导向是冲突的。另外,消费者将直面海淘商品价格的全面上涨,这或将加重“内需外流”的风险。就从本月起,护肤品、西装、短筒靴、纸尿裤等14类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降低,降幅平均超过50%,可见政府部门希望刺激“外需内流”,带动国内消费水平,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果短时间内直接取消行邮税,又是与现行政策导向矛盾的做法。

  一刀切不太可能,有业内人士指出提高行邮税更合适。据透露,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部门正在研究方案,可能在行邮税并轨尚无定论的前提下,出台一个过渡性政策,提高部分进口物品的行邮税,主要针对跨境电商平台上销量多且征行邮税与按货物监管征税差距悬殊的物品。这样做可增加税负公平性,并不会对跨境电商的经营造成大幅影响,或许还能刺激部分电商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贯通物流供应链、严控商品质量、提升用户体验等本质问题上,踏实管控好每个服务环节。

  此外,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区分货物和物品进行征税,即没有单独的行邮税概念。不过,为保证旅客携带少量自用物品免税入境,各国都有一个低值商品概念。比如,美国海关会对200美元以下的商品准予免税进境;200美元以上至2500美元以下的商品按照简易申报程序进行监管征税,未来国内可能会参考这种形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