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营销讲堂 > 正文

字号:  

外卖平台发力餐企连锁品牌 呷哺呷哺上线美团

  • 发布时间:2015-09-06 15:16:00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餐饮也在不断转变,就餐场景从街边摊到大型商场再到私房菜及家庭、办公室等,人流也随之变动。外卖O2O平台开始倒逼传统餐企,传统餐企也在试水外卖O2O平台、上线独立外卖品牌。

  外卖平台发力餐企连锁品牌

  2014年底,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大外卖O2O平台在二三四线城市打得不可开交,流血事件被媒体报道的也非一两例,一晚上两大外卖平台的地推人员可将 对方贴在墙上的宣传页撕毁三次以上。该类事件早已将外卖O2O大战的缩影展现在世人面前,苦逼的外卖地摊也被演艺到了高潮阶段。

  如今,外卖O2O市场格局基本已定,占据市场份额前三的外卖平台属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2015年中旬阿里系口碑重现且于今年8月投资重模式 外卖O2O平台生活半径,欲搅局外卖O2O市场,重模式外卖O2O平台也将主动被动的接受巨头投资。改变的是外卖行业已经过资金重砸后的烧钱兼苦逼地推阶 段,发力连锁餐饮品牌。可见,高端连锁餐饮品牌已不再是屌丝外卖O2O平台的痛点。

  据了解,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口碑网、到家美食会、点我吧、生活半径、外卖超人等外卖平台均已和多家餐饮连锁、大型商家签订合作协议,大众点评牵手必胜客玩互联网+,饿了么联手星巴克、许留山送咖啡下午茶,近期还与新元素、麦当劳、真功夫、青年餐厅、百年老字号聚德华天、社群互联网餐饮品牌伏牛堂、鸭脖零售品牌绝味鸭脖等签订品牌战略合作战略合作。由此可以看出,外卖O2O品牌已经逐渐突破与某餐饮品牌单体店合作的瓶颈,大举发力餐饮、零售等全品牌外卖代理。

  配送团队双线合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必胜客欢乐餐厅的市场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与餐饮行业渗透融合是大势所趋。在线外卖业务的开拓,能更充分利用餐厅原有资源,提高餐厅的经营效率。同时,凭借高标准的第三方配送服务,餐厅免去了额外的配送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相当于以零成本成本开拓了一条新业务线。必胜客欢乐餐厅希望能够利用饿了么平台近4000万的用户流量,在提高在线外卖订单量的同时,创造更多欢乐聚餐的用餐场景。

  饿了么自配送团队目前已在全国25个一、二线城市拥有180个配送站点,专职配送员超过3500人,此外,饿了么还将接入第三方配送团队和众包物流,计划年内在全国500个城市招募20万配送员,以支持日均300万以上的配送订单需求。自配送团队和第三方团队双线合力,不仅能为各大品牌餐厅提高配送效率,缩短用户等待时间,还能为它们开辟新兴分发渠道,为配送存在困难的品牌餐饮企业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降低餐厅配送成本,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呷哺呷哺上线美团

  吧台式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9月1日起与美团外卖合作推出火锅外送服务,50元起送,目前外送区域仅限望京新一城及华彩两家门店附近的区域。

  消费者在该门店附近区域打开美团外卖,通过位置搜索定位就可以下单,分量及价格与门店保持一致,每单需支付8元外送费,呷哺呷哺向界面新闻表示,今年内北京会增加该项业务的若干家门店,并保持稳步扩张,未来不排除接入其他外卖平台。

  目前这两家门店均提供不锈钢锅与电磁炉的免费外借及不收取费用的返向物流,顾客需分别支付50元和350元的押金费用,使用之后联系门店由快递公司上门回收,呷哺呷哺向界面新闻表示,由于目前处于测试阶段,未来随着外卖门店的增多和返向物流成本的增加会进一步考虑这部分费用将如何承担。

  与诸如海底捞这样的火锅外送不同,呷哺呷哺更着重强调这些菜品经过分拣洗净送到家之后,还可以用于炒炖蒸等烹饪方式。按照门店食物的单价,以平价实惠著称的呷哺呷哺每份冬瓜价格为4.5元、海带价格为4.5元、午餐肉价格为13元,似乎还试图在火锅外卖之外开拓售卖半成品净菜的O2O业务。

  传统餐企纷纷主动试水外卖

  据悉,近日,北京全聚德烤鸭和餐饮上市企业呷哺呷哺等老字号餐饮品牌均试水外卖。

  8月18日,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公司联手推出外卖烤鸭品牌“小鸭哥”,且已正式上线,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即可收到全聚德烤鸭外卖。该外卖品牌属于客单价较高的外卖餐饮品种烤鸭,降低物流成本在餐饮售价中的比重,客服餐饮外卖市场瓶颈,瞄准的是高端客户。

  不难推断,全聚德与呷哺呷哺火锅外卖的举措在某种程度上会受到新兴外卖O2O平台的影响,比如单品外卖O2O品牌叫个鸭子;提供食材上门的火锅外卖O2O平台挑食、来一火;线下门店火锅外卖平台海底捞的Hi捞送;自建物流及中央厨房的自营火锅外卖公司董火锅等。

  外卖O2O平台影响甚至倒逼传统餐企发生转变的事例将不只发生在垂直外卖领域,外卖+餐企的模式将蔓延到整个餐饮界。

  有些不屑餐饮外带或外送的餐饮品牌在今年已逐步入驻外卖平台,建立自身外卖品牌,这是传统餐企+互联网的2.0时代,传统餐企与互联网的结合已不只存在团购、到店堂食的被动阶段,其已主动建立外卖品牌、入驻互联网平台。

  目前,传统餐企已主动试水外卖,这是外卖O2O平台不懈努力的结果。资方、外卖从业者、餐饮商家、用户均在见证通过不断烧钱可以使外卖产生增量,外卖O2O的市场教育已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流量已可逐渐变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