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牌餐饮转型之路为何折戟?

  • 发布时间:2015-06-17 05:34:4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发布多次破产预警

  “金钱豹”第二次被转手,收购价大幅缩水

  品牌餐饮转型之路为何折戟?

  □本报记者 祝瑶

  品牌餐饮代表企业之一的“金钱豹”自助餐,选择了在大环境景气指数不高的时候以2.53亿港元“卖身”嘉年华;原餐饮第一股“湘鄂情”,更名为*ST云网(002306)继续征战资本市场,然而,近期发布多次破产预警……自2013年以来,餐饮行业开始了艰难的转型调整,寄希望于更名、出售资产和甩卖商标……但是,就眼下的情形,国内品牌餐饮寻求的转型之路仍有长路要走。

  原餐饮第一股转型后,发布破产预警

  先后宣布进军环保产业、影视产业、互联网新媒体产业,正在逐渐剥离餐饮业务的“湘鄂情”,算是品牌餐饮转型调整中的极端典型。

  记者了解到,更名为中科云网后,公司仍然在为偿债而发愁。据悉,目前公司主营业务酒楼、快餐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中,团餐业务盈利有限,很快就加入了ST股的行列。*ST云网最新公告显示,其目前负债率为105.37%。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1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6月3日起*ST云网持续停牌,上周更是发布第47次破产预警——“公司可能被法院受理破产事项申请及被宣告破产”,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

  “金钱豹”第二次被转手,收购价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正在逆势转型的餐饮品牌“金钱豹”也在近日倍受业内关注。有消息称,6月上旬,在港上市公司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996.hk)已收购“金钱豹”共99.9999%的股份。这是继2011年被欧洲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Apax Partners)收购之后,“金钱豹”面对较大转型压力后第二次被转手。

  受严禁“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金钱豹”2014年被迫放缓开店速度,改变原本加快拓展二三线城市的策略,开始转型并制订名为“豹变”的逆势转型策略。2014年下半年,“金钱豹”中止新开8家国际美食百汇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金钱豹”2011年的收购价传言为15亿元人民币,此次被收购的价格为2.53亿港元(折合2.03亿元人民币),相较之下,估值是明显缩水。对此,有人称之为“抄底价”,并认为大幅折价的背后是高端餐饮业近些年经营状况逐渐在走下坡路的不争事实。

  力拓多元化渠道,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新一轮尝试开始

  即便国内不少餐饮品牌面临“承压转型”,寻求出路,不过,业内对此认为,现在谈哪种转型之路更为成功还言之过早,但力拓多元化渠道,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已然成为餐饮品牌新一轮的尝试。

  去年3月底,针对大众市场个人及家庭消费的“小小南国”首店落户上海。公司董事长王慧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度表示,小南国(03666.HK)将由高档转为发展大众化市场,并引入更多的品牌拓展业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引进Pokka Café品牌,小南国还将在香港兰桂坊开设一家日本料理,人均消费约两三百港元。近日,提供中餐正餐的“上海小南国”及以精致上海点心菜式著称的“南小馆”品牌,顺利进驻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板块,落户旗下的购物餐饮娱乐区迪士尼小镇。

  此外,西安饮食(000721)4月初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嘉和一品100%的股份,后者是一家以粥品为主业的快餐连锁品牌。同为老字号,全聚德(002186)曾一度对外表示,重新进行了开店模式调整,未来新建门店面积一般将控制在2000平方米左右,使门店小型化、菜品精致化。

  转型效果“因人而异”,餐饮业转型调整应回归本身

  在杭城,品牌餐饮业也在谋变。一向不安于现状的外婆家,预计将于7月份新增蒸菜品牌“蒸年青”,引领美食新玩法。更多的杭城餐饮品牌也有意玩起“互联网+”模式,对构建“场景消费”更有兴致,吸引年轻消费层。

  针对品牌餐饮业的转型之路,业内人士点评,当下,并不能排除一些品牌餐饮的转型是“硬转”。例如,部分高端餐饮品牌一厢情愿地把大众餐饮路线视为自己的“救命稻草”,或是舍弃自身擅长的“舌尖”业务、盲目跨界“半路出家”,但从实践案例来看,效果因人而异,因诚意而异。甚至有业内人士放言,“如果将高端餐饮需求进行客观利用,也不见得比转为大众餐饮差。”

  业内人士坦言,餐饮行业“大势”所带来的影响,仅是一方面的,那些自身管理结构、运营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品牌餐饮,在此轮“转型潮”中都将暴露出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