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原创报道 > 正文

字号:  

贝因美等奶粉业务下滑明显 乳企结构亟待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9-02 15:02: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9月2日讯(记者 金潇)2015年乳企半年报陆续公布,中国网财经记者综合多家上市乳企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各大乳企奶粉业务疲软,液态奶逐渐崭露头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乳制品行业进入发展低谷期,未来乳企结构有待调整。

  乳企业绩喜忧参半 产能过剩营收下滑

  日前,包括蒙牛、伊利等在内的多家乳企先后公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从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的表格中不难看出,尽管陷入奶粉价格战的贝因美、澳优乳业、合生元、三元股份科迪乳业等企业净利润出现亏损或下滑,但以液态奶为主业的伊利、蒙牛、燕塘乳业天润乳业等6家乳业巨头净利润则呈现同比增长。其中,蒙牛中报净利增长近三成,澳优乳业羊奶业务猛增七成,而皇氏集团和天润乳业的净利增幅均超过100%。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表格时发现,作为目前发布中报企业中业绩最差的乳企,贝因美今年上半年业绩承接去年大幅下滑的态势,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下滑195.51%。对此,贝因美解释为公司业务转型尚未完成,国内电商、“海淘”抢占了传统零售渠道市场份额,因此公司加大了对市场开拓和产品服务方面的投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三元北京市场营收同比降7.96 %至10.42亿元。这也是三元在北京市场出现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贝因美与三元股份均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但从两家企业主营业务来看,三元方面主要是受到进口奶进入北京地区挤压了液态奶市场份额所致。而贝因美则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得不以降价促销方式来消化库存,导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出现大幅下滑。

  对于以上乳企的表现,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乳品消费出现下滑。另外,国内乳业产能过剩,很多企业为去库存降价促销导致营业收入下滑,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奶粉业务疲软 酸奶等液态奶崭露头角

  上述表格显示,除了贝因美,合生元净利也出现较大下滑。合生元2015年上半年报显示,其营收约为19.62亿(其中来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收入为16.98亿),同比减少约为10.3%;净利润约为2.05亿,同比下滑34.4%。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贝因美及合生元均以婴幼儿营养配方奶粉为其主营奶制品业务。贝因美方面表示,上半年营收大幅下降的主因是公司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销量下降所导致。合生元方面则解释称,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针对原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主动展开的折价促销在一定程度上给业绩造成了压力。

  相较于奶粉业务承受的压力,液态奶却已开始在市场上暂露头角。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比各乳企财报发现,蒙牛、伊利及燕塘因旗下的液态奶,特别是酸奶及乳酸菌产品逐渐成为乳企营收功臣。在蒙牛的收入构成中,液态奶占总收入85.8%多;伊利液态奶占比更高,为总收入的98%多;而燕塘没有奶粉产品,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来自乳酸菌饮料的营收达到了1.405亿元,总收入占比已从去年的28.6%达到30.4%。

  同样,现代牧业财报也显示,集团上半年营收24.4亿元,其中液态奶产品业务销售额达人民币78949万元,同比增长177.4%,原奶销售人民币1647.8万元,占集团总收入的67.6%。

  行业进入发展低谷 乳企结构有待调整

  业内人士预测,受宏观消费疲软、企业产能过剩等原因影响,乳企2015年整体业绩不会乐观,且这一形势会延续至2018年,国内乳制品行业也将由此进入发展低谷期。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上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体系下移、高端奶粉支撑因素变薄弱以及消费外移的影响,导致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而酸奶、乳酸菌饮料等功能性产品则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这也为企业的投资及产品结构的调整带来了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伊利对外宣布拟投资6.5亿元新建酸奶及乳酸菌饮料项目。而燕塘也在上半年加大了酸奶新品的推出。“正是因为看到了市场需求的变化,从2014年开始,伊利蒙牛这样的企业对以上两个业务进行了重点投资,并加大渠道推广。”宋亮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乳企结构调整有三个方向:一是加大酸奶比重;二是发展低温奶;三是进军巴氏奶。“他们在一二线城市主要布局低温酸奶及巴氏奶,在冷藏条件较差的三四线城市布局价格相对较高的常温酸奶,不过,为了打开三四线城市市场,各企业已通过促销的方式在降价。” 宋亮透露。

贝因美(0025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