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媒体探访干制蔬菜:5种样品4种二氧化硫超标(图)

  • 发布时间:2016-05-06 10:02: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媒体探访干制蔬菜:5种样品4种二氧化硫超标(图)

实验人员正在将干姜片粉碎成姜粉,用于实验。

媒体探访干制蔬菜:5种样品4种二氧化硫超标(图)

5种干姜片样品,仅2号二氧化硫未超标。

媒体探访干制蔬菜:5种样品4种二氧化硫超标(图)

  实验结果显示,5种样品中,4种都变成了紫色,说明其中含有二氧化硫。其中最左边为用于对比的空白管。

  菜市场转一圈,不难发现一些干制蔬菜“皮肤”尤其白,看起来卖相好,销量也大,但这些高“颜值”干菜不时传出负面消息。不少人表示,常见发白的干姜片,一般都是用二氧化硫漂白过。

  除了干姜片,干黄花、大料等食品也被爆出过二氧化硫问题。此前,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布的下架食品名单中,就有干黄花、大料、姜片、银耳、冬瓜丁5种食品上榜,而且全部因为二氧化硫超标,超标最多的达到标准值的18倍。

  近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菜市场、超市等途径购买了5种干姜片,并将其作为样品送至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种干姜片样品中,4种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都超标,均为3000mg/kg以上,其中一种样品的二氧化硫含量达5208mg/kg。

  根据国家强制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干制蔬菜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不能大于200mg/kg。根据此项国标,本次实验中一款样品检出二氧化硫含量为5208mg/kg,超标25倍。

  干姜片多用于烹调和食疗养生中,专家表示,干制蔬菜使用二氧化硫主要是为漂白,并可起到防腐防霉作用。但食用过多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会造成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更有致命危险。

  - 实验

  5种干姜片样品中4种二氧化硫超标

  实验样品:5种干姜片样品(1至3号样品购自超市,4号和5号样品购自菜市场)

  实验地点: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

  实验目的:检测干姜片中是否含有二氧化硫

  实验结果:将5种干姜片打成粉末,分别称取1.25g姜粉,放入提取瓶。经过超声、过滤、加试剂、比色、检测。在比色阶段,样品溶液中加入检测溶液后,如溶液颜色变成紫色,说明其中含有二氧化硫;如溶液颜色不发生变化,说明其中不含二氧化硫。实验结果显示,5个比色管中的样品溶液中,4种都变成紫色,其中3个呈深紫色。

  最后的检测结果显示,1-5号干姜片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别是:4420mg/kg、45.7mg/kg、3438.4mg/kg、5208.6mg/kg和4291.5mg/kg。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介绍,加试剂后,4个变紫色的样品溶液中3个变深紫色,说明其中3种样品的二氧化硫含量较高。实验过程中,首次使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检测时,部分溶液显示无法检测,原因在于二氧化硫含量过高。因此,又经过再次稀释才把5个样品重新检测,得出实验结果。

  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干制蔬菜中二氧化硫的最大使用量是200mg/kg。根据国标,此次检测的5种干姜片样品中,4种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不合格。最高含量为5208.6mg/kg,超标约25倍。

  - 追访

  市民 没太留意干制蔬菜颜色

  近日,记者走访朝阳区几家菜市场和超市时发现,干姜片等干制蔬菜较为热销。

  在朝阳区鼎盛市场,市民王女士说,她经常去买干制木耳、香菇等食物,“主要是存放时间久,吃起来也方便,水一泡就行,也不用担心坏了不新鲜。”同时,她偶尔也会买干姜片,主要用来炖肉、炖汤。

  问及是否留意过有些干姜片、干银耳的颜色,王女士表示,之前没太注意,有时看到颜色发白也觉得应该没太大问题。

  商贩 干姜片以前就用硫磺熏白

  记者在菜市场购买干姜片样品时发现,几家商铺里销售的干姜片多数看起来呈浅黄色偏白,也有一些干姜片是黄色。

  问及发白的干姜片是否有添加剂时,多数店主表示其销售的干姜片肯定没问题,颜色不一可能是品种不同。

  对于干姜片发白的疑问,鼎盛市场一家干货店铺的店主透露,其实这是很常见的问题,以前在农村就有很多人特意用硫磺来熏干姜片,就是为了让干姜片看着更白、更好看,这都是“老法子”了。

  该店主坦言,现在还有很多人用硫磺熏姜片,具体方法她也不太清楚。

  - 释疑

  干姜片为什么会有二氧化硫?

  干制蔬菜中为何多会有二氧化硫?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干制蔬菜中之所以含有二氧化硫,主要是由于被硫磺熏过的原因,硫磺燃烧熏蒸后就会产生二氧化硫,最后残留在食材中。

  例如,没熏过的姜不好保存,会生虫、发霉。所以用做药材和调味品的干姜,不少都是硫磺熏过的。

  她介绍,根据国家规定,一般带壳类的干果是允许硫磺熏蒸的;不带壳的食物、蔬菜一般不允许使用硫磺,允许使用的情况也严格规定了残留限量值。

  记者查询了解到,二氧化硫被称为食物的化妆品性添加剂,它具有漂白、防腐、抗氧化功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允许合理使用,但残留在食物中的二氧化硫不能超标。

  二氧化硫对人体健康有何危害?

  朱毅表示,长期低剂量接触二氧化硫,对部分敏感人群来说,可能造成呼吸道系统损伤,比如鼻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但如食物中的二氧化硫残留不超标,对人体影响也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二氧化硫残留过量,不仅破坏维生素B1,还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会对人的胃肠有刺激作用。食用二氧化硫超标食物后,会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

  是否可用其他方法代替二氧化硫?

  是否可用其他方法代替二氧化硫?朱毅表示,用硫磺熏蒸方法让食物变“白”是成本最低、效果较好的一种方法,因此一直沿用至今,很难去禁止。当然除了硫磺,还有其他办法。例如收用食材、药材的标准较高,也可做“无硫”处理,如通风、干燥等储藏条件都较好,也不需要硫磺处理。目前,很多出口药材都是无硫的。

  朱毅介绍,事实上,冷冻干燥、微波干燥、红外处理等方法,也可起到存储、干燥、防虫防霉的作用。但这些对技术有更高要求,需要技术的指导和科普宣传。

  如何辨别含二氧化硫的食物?

  在本次检测样品中,只有明显偏黄的2号干姜没有超标。朱毅也建议,首先是闻气味,有明显刺鼻气味的干菜类产品,含有二氧化硫的几率较高,最好不要购买。其次是观察产品的色泽是否异常,如果有明显发白,且白得整齐划一,也可要提高警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