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全方位助推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1: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务探讨

  □ 符丹丹

  近日,海南省质监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服务全域旅游建设十条措施》,决定海南省质监系统必须充分发挥“抓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抓标准化和计量夯实技术基础、抓特种设备保障旅游安全、抓执法打假净化市场”等职能作用,落实10条具体措施,从点、线、面3个方面服务海南全域旅游建设。

  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风景。目前,海南正着力把该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创新旅游治理管理,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有特色的旅游环境。海南省质监局正在全面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按基础型、提升型、宜居型3个档次,认真做好精品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帮扶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用实际行动助推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海南省质监部门服务全域旅游建设的10条措施具体为:

  从“点”的建设方面: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按照国际惯例引导、鼓励旅游企业导入ISO9001标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培育海南地域特色名牌产品,提升全域旅游市场产品的美誉度;实施以旅游服务业为重点的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组织景区景点旅游服务企业、社会公共服务单位、医疗养老服务单位、餐饮住宿服务企业等,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活动,培育一批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树立典型;服务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健全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宣贯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导则》地方标准为抓手,推进精品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用标准化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和城乡公共服务标准化,服务美丽乡村旅游网。

  从“线”的建设方面:通过推动立法,推动地方政府顶层规划设计,全面推进全省城乡公共信息标志导向系统标准化改造,建设既与国际接轨,传承地方历史文化、体现海南地方特色,又具备导向功能、美化旅游环境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

  从“面”的建设方面:推行简政放权,在按要求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取消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将法律法规规定由省级质监行政机构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尽量以行政委托的方式交由市县直属局办理;加快完善海南旅游服务地方标准体系,围绕全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组织制定旅游服务地方标准,坚持“用标准引领旅游服务业发展、用标准规范旅游服务业运行、用标准提升旅游服务业竞争力”,为全域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强化旅游市场整治,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交易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开展计量执法,严厉打击缺秤少量、故意作弊等计量违法行为;畅通12365举报投渠道,强化特色旅游产品质量监管;加大涉旅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力度,将景区景点电梯、客运索道、场内专用机动车辆和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等涉旅特种设备纳入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名单,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运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建设海南省气瓶安全监管智慧云平台,对广泛使用于乡镇、农村的气瓶加强信息化监管;服务海南生态环境保护,配合相关部门淘汰能耗落后锅炉;完善节能减排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节能技术认证制度;加强能源计量示范,督促指导重点耗能企业完善节能计量体系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增效;大力提高质监技术检验检测能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助力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

  (作者单位:海南省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