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办事速度“快” 服务质量“好” 服务方式“帮”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1: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作研究

  □ 王晓华

  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石,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保证,是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是新世纪新阶段推进农业产业革命的战略要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指由国家、省、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组织实施的,以实施农业标准为主,具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标准化水平较高,对周边和其他相关产业生产起示范带动作用的标准化生产区域。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烟草、水利,以及农业生态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特定项目。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质监局一直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全面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农业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全面提高标准化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有效性,克服人员少、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努力做到办事速度上体现“快”,服务质量上体现“好”,服务方式上体现“帮”的要求,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达到了“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推动农产品 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临汾市质监局非常重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经过3年的建设,2006年顺利通过国家级考核。侯马市棉花简化生理定向栽培2005年被列入第5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07年通过考核。襄汾县三樱椒、吉县苹果、洪洞县无公害蔬菜、翼城县无公害鸡蛋4个项目2008年被列入第6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10年8月全部顺利通过国家级考核。2011年1月蒲县栽培马铃薯被批准为第7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013年通过考核验收。目前正在建设的是曲沃设施蔬菜栽培、翼城农林牧综合项目2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2003年以来,曲沃红堤葡萄,吉县苹果,翼城县无公害野生酸枣接大枣、古县双孢菇,曲沃县太子滩蔬菜,乡宁县翅果油树栽培及产品加工、蒲县无公害马铃薯、霍州市无公害蔬菜、古县核桃栽培、浮山县杏鲍菇栽培10个项目先后被列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并通过考核验收。目前正在建设的是蒲县核桃栽培、隰县玉露香梨栽培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临汾市质监局开展农业标准化主要做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协调配合是做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保障。多年来临汾市质监局大力宣传农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作用有较高的认识,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示范区建设涉及部门多,任务重,我们积极工作,沟通协调,赢得了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为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第二,选好项目是开展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在申报示范区项目时,我们要求选择当地政府、农业部门推动的农业产业项目,紧贴地方经济发展,所以选择的项目大都是当地生产规模较大的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或技术先进的农产品,很多农产品还是“一县一业”支柱产业。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农产品从种到收(从育种到养殖)的生产过程、投入品的使用、贮藏运输直至销售,在现有科学技术条件下,力求达到产量、质量、安全的最佳结合。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

  第三认真指导是完成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保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时间为3年,在每个示范区的建设中,临汾市质监局和示范区所在地局,从成立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示范区技术、管理、工作标准体系、标准实施培训、生产过程的记录、投入品使用、农产品质量检测等等进行全方位帮扶指导,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区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圆满通过考核验收。在完成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培养了既懂农业技术又懂标准化知识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为示范区验收后的继续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力促进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对这些农产品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多数示范区项目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按标准种植(养殖)普遍提高产量达20%以上,农民收入普遍增加200~300元,示范区农产品多数都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质量和安全得到了保证,并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蒲县国家级马铃薯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11年至2013年,该县发展马铃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面积分别达到4万亩、6万亩、8万亩,带动周边县、市发展种植优质脱毒马铃薯20万亩。通过示范项目3年的建设,马铃薯的平均产量由产1000公斤增加到2750公斤以上,产量分别达到5万吨、8万吨、14万吨(预计),以2010年价格(1.2元/公斤)为基准,产值分别达到6000万元、0.96亿元、1.68亿元。

  努力形成 “公司+基地+标准+农户”模式

  首先,临汾市质监局将继续做好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工作。该局将积极工作,帮扶指导在建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不断巩固和发展已验收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成果;同时鼓励各县级局、农业部门不断发现、培育新的项目,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积极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努力形成由龙头企业带动的“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不断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安全水平。

  其次,该局将积极工作,推动建设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抓好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设立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使每个县特色农产品都能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全面促进该市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为该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山西省临汾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