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2015年食药犯罪十大案例:渭南面粉厂制售毒面粉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51: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2015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药品打假“利剑”行动,共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5万起、危害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万名。

  公安部同时公布了2015年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发生在陕西的一起,与陕西有关的3起。

  渭南制售毒面粉案

  2015年8月,陕西省渭南市公安机关破获系列制售有毒有害面粉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现场查获过氧化苯甲酰2200余公斤,查扣含过氧化苯甲酰面粉34万余公斤,案值700余万元。经查,渭南市多个面粉生产商为提高小麦出粉率,从河南焦作崔某处购买过氧化苯甲酰,添加于面粉中,销往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过氧化苯甲酰系禁止在面粉制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

  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

  2015年4月,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疫苗案。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庞某、孙某等人在未获取药品经营及疫苗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先后从陕西、重庆、吉林等20个省份的医药公司或疫苗贩子处大量购入人用疫苗,存放于济南当地一无任何冷藏条件、不符合国家疫苗存放要求的仓库内,无视国家对疫苗药品运输环节全程冷藏的相关规定,通过快递将疫苗药品加价贩卖至多个省份的疾控中心、基层防保站等医疗机构。

  苏州制售假药案

  2015年5月,江苏省苏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扣生长激素类假药6000余瓶,假药包装盒上万份,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经查,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非法生产注射类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等药品,使用QQ群联系客户,将上述药品通过深圳当地物流公司寄递销往广东、浙江、陕西等地。

  福州销售戒毒假药案

  2015年9月,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销售戒毒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查扣瓶装“纳曲酮”、银色密封装“纳曲酮”等戒毒药品一批,案值1000余万元。经查,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多次从陈某瑞处购买瓶装“纳曲酮长效缓释剂”等戒毒假药,销往海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等地20余家机构用于戒毒治疗。

  还有地沟油、病死猪

  浙江海宁杨某等制售有毒有害蔬菜案:杨某、张某等人为节省生产成本,对种植的葱、萝卜、包心菜等蔬菜大量喷洒甲拌磷等农药,并将涉案的3000余吨有毒蔬菜销往各地市场。

  重庆垫江熊某等制售“地沟油”案:熊某等收购含淋巴、腺体等的生猪屠宰废弃物,销售至垫江县闽杰猪油精炼加工厂,该厂经降酸、脱色、脱臭后提炼出成品食用猪油,高价销往贵州、云南、四川、河南、湖南、重庆等地。

  山西晋城张某等制售病死猪肉案:2012年以来,以张某、韩某、赵某为首的3个犯罪团伙相互勾结,从晋城当地及周边养殖户处大量低价收购病死猪,经宰杀后销往晋城各县区。

  此外,还有上海虹口制售“宁老大”牌假牛肉案、湖北十堰“11·01”系列制售假药案、河北承德“12·15”网络销售假药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