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中国五商家被美列入恶名市场 回应:缺乏事实依据

  • 发布时间:2015-12-19 08: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会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恶名市场名单”报告,点名包括5家中国市场在内的33个在线平台和实体市场存在明显的制假售假问题。此外,报告敦促淘宝、阿里巴巴等中国电商平台更加积极解决业内投诉,进一步强化打假措施。《环球时报》记者18日联系到两个被列为“恶名市场”的管理方,他们认为该报告缺乏事实依据和评判体系,忽视了中国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保护知识产权上取得的成效。中国专家认为,国内确实存在假货问题,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由美国国会在1962年创立,是内阁级机构,领导人员为美国贸易代表,是大使级内阁官员。“美国之音”18日报道称,该机构从2011年开始发布“恶名市场”名单,列出全球销售假冒和盗版产品的在线平台和实体市场,旨在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本年度的“恶名市场”名单包括16个在线平台和17个实体市场。

  在这份名单中,北京秀水街、上海七浦路市场、深圳罗湖商业城、广州金龙盘市场和汕头澄海市场5家中国市场被点名。报告称,美方赞赏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强对实体市场的常规打假措施,不过许多大城市的新政策并没有得到广泛实施。在一些“恶名市场”的助推下,来自中国的假冒伪劣产品不断流入全球其他市场。

  据记者了解,秀水街已经不是第一次“榜上有名”。秀水集团相关工作人员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这份名单。有业内知情人士称,该报告没有说明评判标准,美方人员也没有进行实地调查。而秀水街近年来在规范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已经做了诸多努力,也受到了国家商务部门的肯定。

  汕头澄海区是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报告中指出,澄海市场制造并销售假冒玩具。澄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政府部门对玩具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市级以及省级质监部门都会不定期对澄海区玩具产品进行质量抽检,从近几年的抽查结果看,合格率基本都在90%以上。

  中国商务部此前曾对美国发布“恶名市场”名单做出回应称,报告措辞模棱两可,既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没有详细的分析,是非常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美方一直发布“恶名市场名单”,中国市场却越来越规范,“这不是因为美国指手画脚,而是中国自主进行的自我规范和发展”。赵萍坦言,中国确实存在假货问题,但许多市场也在努力打假、保护知识产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