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Win10免费升级问题频发 现蓝屏、多次重启等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7-31 14: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范博韬  责任编辑:金潇

  前天,微软推出的Win10系统升级正式开始,由于是首次免费升级,吸引了大批的用户。然而升级后,一些用户却发现,“免费的午餐”并不好“吃”。蓝屏、多次重启、甚至系统崩溃文件丢失等问题层出不穷。

  为此,腾讯、360分别宣布暂停帮助用户升级,而专家表示这与微软低估了中国用户硬件复杂程度有关。

  事件 升级免费 维修却花几百元

  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9点多,他的电脑右下角蹦出了提醒:升级后,可以体验全新的系统。吕先生觉得与平时出现漏洞打补丁没有什么差别,一冲动就点了确定。电脑开始下载,他却吓了一跳,需要下载的东西竟然达到了1G,足足用了2个小时,屏幕才弹出微软新系统“4个小方块”的logo,然后电脑一直卡住不动。

  按照经验吕先生觉得重启一下电脑就好了,就按下了强制关机按钮,10多分钟以后,蓝色屏幕显示电脑无法启动。

  无奈,他只能抱着电脑到中关村进行维修。商家告诉他,电脑已经崩溃,需要维修,大约需要几百元,具体价格视情况而定。

  追访 升级曲折 网友自嘲似“取经”

  和吕先生一样,“吃免费午餐”失败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中关村在线、IT之家、远景等论坛看到,前来吐槽“升级失败”的用户也不少。记者发现,用户升级失败的问题多集中在连续重启、蓝屏、更新无法继续等方面。

  即使升级成功的用户也抱怨升级“比西天取经还曲折”。用户白先生表示,自己用了几乎一整个晚上的时间升级,电脑重启了足足10多次,而升级过程中又是情况不断,白先生一边升级一边给电脑高手打电话求助,再加上自己在电脑论坛现学现卖,终于才看到了Win10标志性的视窗标志。

  中关村一些商户告诉记者,从升级开始的当晚开始,他们就陆续接到了客户或是亲朋好友打来的求助电话。有些问题,电话里就能说清楚,有些就只能让对方把机器抱过来才能解决。

  对于问题的原因,一名商户告诉记者,他推测这是由于国内用户的硬件来源复杂,很多硬件还来不及反应,没有准备好新驱动,所以升级不可能都成功。

  影响 腾讯、360暂停升级服务

  对于出现的问题,为客户提供升级帮助的腾讯和360两家企业,分别于29日晚上和30日中午相继宣布暂停Win10的升级服务。

  腾讯的公告表示,当日腾讯电脑管家帮助数十万用户升级Win10系统,但有部分用户反馈遇到了升级失败、反复重启、蓝屏等问题。经调查,最终确认是用户电脑环境与Win10系统不兼容所致。为避免影响更多用户,电脑管家将暂停对Win10的升级,并将积极协助微软寻找解决方案,待体验优化后,升级服务将继续开放。

  360的公告指出,6小时的时间里,360为数十万用户提供了升级服务。目前由于部分计算机对Win10的兼容支持还不完善,部分用户升级后出现了升级失败,不能正常启动,一直重启等现象。360将暂缓对Win10的升级,并正在积极协助微软解决问题,待与微软共同找到相应解决方案后,将继续升级服务。

  专家 微软低估了硬件环境复杂性

  清华大学博士、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了解到微软Win10升级中出现了蓝屏、频繁重启等现象。

  此次微软采用免费这样一种互联网模式升级,但是互联网公司最大特点是用户至上,微软恰恰忽视了这一点。

  方兴东说,中国用户的电脑硬件五花八门,微软显然低估了硬件环境的复杂性,匆忙自动更新,给消费者带来一些“麻烦”,对消费者不够尊重。

  方兴东表示,用户应该充分了解后果以后再选择是否升级。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吕先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