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猪肉价格连涨16周 “催肥”养殖业公司业绩

  • 发布时间:2015-07-31 14: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德江  责任编辑:金潇

  受供需关系等因素的影响,猪肉价格在今年3月份开启了一波上涨行情。据农业部数据,7月份第4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7.05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7.1%。猪肉平均价格26.10元/公斤,同比上涨19.2%,猪肉价格连续16周上涨,并有继续上涨的趋势。“猪肉”相关公司,不仅在股票价格上受益,经营业绩同样变得不俗。

  “猪”公司业绩报喜

  海大集团半年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海大集团抓住养殖行业、饲料行业低迷,投资成本较低的机遇,着力在肉猪养殖、动物疫苗及相关产业进行布局。扩大自有肉猪养殖规模,开拓“公司+农户”的肉猪养殖模式,收购三和牧业养殖场,继续扩大公司肉猪养殖及猪苗供应规模。公司肉猪年出栏数量得到迅速发展,2015年上半年,最终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42.03%。

  牧原股份同样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上半年,牧原股份实现生猪销售85.17万头,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了4.31%;实现净利润4683万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8046万元。

  受前期猪肉价格偏低,养殖业低迷的影响,不少公司曾预告亏损。随着猪肉价格回升,生猪利润加大,有些公司就做出了业绩修正,由亏损转为盈利。

  正邦科技日前上修了业绩预告,由亏损3000万元-5000万元修正为盈利500万元-1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45亿元。公司解释说,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生猪价格涨幅较大,平均价格较上一季度增长20%以上,加上养殖效率的提升及成本逐步下降,生猪养殖收益环比增长,公司整体利润水平好于预期。

  同样做出修正的还有雏鹰农牧,由亏损6000万元-8600万元修正为盈利300万元-1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48亿元。公司解释,2015年5月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商品仔猪销量占公司生猪产品比重较大,使公司利润水平高于预期。

  几家欢喜几家忧

  “猪”火了,却并不是每家养猪的公司都能笑得出来。

  同属于生猪养殖业的罗牛山情况就不容乐观。罗牛山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87万元,同比下降88.89%。更为严重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达5344.22万元。公司对此作出的解释是生猪养殖规模减少及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减少。

  此外,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上半年虽然已预计扭亏为盈,日子却并不好过。7月24日,实控人侯建芳因涉嫌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紧接着28日,又被曝出下属门店出售的猪肉被检出禁用兽药氯霉素。雏鹰农牧也迅速做出回应,公司自查并没有发现氯霉素,邀请权威部门再次检测。

  研究机构普遍乐观

  对于猪肉价格的走势,各研究机构普遍乐观。国海证券研究指出,猪价上行周期至少一年半;长江证券认为,生猪养殖行业单二季度呈现扭亏为盈,且后期盈利将逐季扩大,政府严格控制不合格生猪进入市场,或将使得生猪供需缺口超出预期;国通证券认为,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开启,猪价上行力度加大。但国内消费增速回落,猪价上涨幅度将受到抑制。证券时报见习记者 于德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