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HTC困局:裁员关厂市值跌 恐难逃收购命运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昨日,有消息称,HTC将被移出台湾50指数,且台湾工厂的裁员举措受到了当地工会抵制。虽然对此该公司昨日并未给出回应,但今年以来HTC面临严重的危机却是不争的事实:连续5个月营业收入下滑、市值大幅流失;为了节约成本,HTC不仅筹划出售工厂,而且计划进行大幅裁员。业内人士认为,高不成低不就是HTC不断走下坡路的主要原因,该公司目前只有被收购这条路可走。

  裁员关厂市值跌

  消息称,HTC将于9月21日被移出台湾证券交易所台湾50指数,其席位将会被当地科技纺织公司儒鸿企业取代。另有消息称,HTC将于10月底解雇台湾工厂400名员工的计划遭到了桃园巿产业总工会的抵制,该工会认为HTC未顾及也不尊重劳工权益,要求HTC停止裁员计划。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HTC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该负责人并未得到台湾总公司的答复。

  今年以来,HTC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业绩衰退、裁员、关闭工厂、股市不如意……似乎一件顺心的事都没有。上月,HTC官方宣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以减少35%的运营费用。随后又有消息称,为了节约成本,HTC正筹划出售上海工厂。

  受种种利空消息影响,HTC今年的股价已经缩水近60%,目前市值比该公司手上所持有的现金还少。此前HTC公布的8月营收报告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8.9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52.6%,环比下滑7%,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五个月遭遇营业收入下滑。据统计,HTC在2015年前8个月的营收共888.3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27.9%。

  屡次救市未果

  据了解,HTC在辉煌期曾达到超过9000亿元新台币的市值,销量也曾占据了近1/4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且HTC是全球第一家推出智能手机的企业,2002年10月,该公司推出了第一款Windows Mobile手机Orange SPV。

  由于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比较早,把握住了市场先机,HTC早先在全球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度成为可以与苹果相抗衡的公司之一。但从one X开始,HTC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包括M7、M8在内,该公司在市场上几乎完全落败。

  近几年,为挽回颓势,HTC确实做了一些补救措施。HTC曾于2012年实行“薄利多销”政策,但与此同时,国内华为、中兴和酷派等手机品牌也逐渐打开市场,诺基亚、三星等企业也开始试水中低端产品,HTC的降价战略无果而终。

  虽然之后推出一系列旗舰机,但HTC还是没能阻止不断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4年2月1日-2015年1月31日的12个月统计中,HTC的中国市场份额不到3%。

  此后,HTC涉足其他领域,发布虚拟现实设备HTCVive和健身手环HTCGrip;董事长王雪红也辞去威盛董事长一职专注HTC业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不过是HTC的垂死挣扎。

  近日,HTC又推出了停产低端机、押宝高端市场的战略。对此,资深通信专家刘启诚坦言并没有什么意义。“HTC产品亮点不够,消费者不认可,所以在高端手机市场根本无法与苹果和三星匹敌,且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放缓,高端机市场份额也在下滑,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刘启诚如是说。

  恐难逃收购命运

  回顾这两年HTC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成绩,其推出的旗舰机型基本都叫好不叫座。去年3月,HTC推出M8,售价超过5000元,但该款产品推出后,销量不济,今年6月在苏宁易购上的价格正式跌破2000元大关,售价仅为1999元。

  刚刚过去的9月6日,HTC新品 Desire 728上市开售,取消了HTC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长下巴,不过略感遗憾的是,HTC Desire 728并不是一款性价比机型;昨日又有消息称,HTC将于本月29日发布另外两款旗舰机。

  然而,业内并不认为这些产品具有与其他手机品牌竞争的实力。小米、魅族、华为等企业已经逐渐占据了中低端市场,近两个月更是频繁发布新品;而苹果也将发布最新的iPhone 6S与6S plus,对HTC将形成更大的市场阻力。

  刘启诚表示,在技术研发实力上,HTC的出身就是一个短板,该公司以手机代工起家,缺少苹果和三星等手机企业的技术积累,苹果在软件系统技术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三星则是拥有全产业链优势。

  在营销渠道上,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指出,HTC只重视一二级市场,却忽略了三四级市场的布局,丢失了大量的市场空间。

  此前曾不断传出HTC将被收购的消息,包括华硕、360在内的企业都成为业内猜测的收购对象,尽管HTC对这些传言一一否认,但刘启诚认为,该公司目前惟一的出路只能是出售和被收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