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长虹扩张版图欲海外捞金 解决"水土不服"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贾丽  责任编辑:谢凌宇

  近期动作频频,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长虹,正把触角向海外市场快速延伸。

  长虹相关人士称:“长虹国企改革在有节奏的进行,同时长虹将加强在国际市场话语权,今年全面发力海外市场。”事实上,随着长虹拓展海外市场棋子不断落定,其国际化路线图也逐渐清晰。

  而值得注意的是,据消息人士透露,长虹近日将发布围绕智能战略产业转型、调整产业结构的新消息。这是继7月初长虹控股公司宣布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国企改革的又一实质性动作。业内人士表示:“长虹正计划在国内、国外市场双向发力。体制改革和海外转型同步进行,这背后隐藏着长虹巨大的野心。”

  国际化路线图谱浮出水面

  在国内市场激烈竞争之际,海外市场成为家电巨头争夺的又一块沃土。

  近日,长虹海外业务平台子公司华意压缩再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今年对华意巴塞罗那公司担保额度累计为4700万欧元。此前,华意压缩并购全球第四大商用压缩机企业Cubigel公司,旗下加西贝拉公司欧洲技术营销中心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挂牌成立,以此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在欧洲地区的市场规模和竞争能力。

  近年来,长虹借华意压缩拓展白电产业链平台,不断加快海外扩张和转型的步伐,扩大海外版图,加深布局。长虹国际化野心呼之欲出。

  在长虹的国际化转型中,长虹多媒体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其在印尼、德国、美国等12个国家成立子公司,在全球10个国家成立办事处和生产基地,基本实现全球产业布局。

  据介绍,长虹品牌在印尼等区域市场占有率超10%,在当地成为第一中国品牌。在欧洲区域,长虹在德国、法国也进入了主流销售渠道。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长虹在其布局区域的品牌拓展呈现高速发展趋势,长虹品牌海外认知度在提升,长虹欲借目前在海外市场的契机,快速打开欧美市场的局面,并可能加速向其他区域市场扩张和并购,加重海外市场的话语权。

  长虹今年着力发展欧盟市场

  纵观历史,中国电视机企业出现多次“出海潮”,我国家电业的惨烈竞争,让众多家电企业为维持生存或扩大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展开一轮又一轮厮杀。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走出国门,到21世纪的国际化,再到如今的在海外市场建立自主品牌,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思维有了本质的改变,在海外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也在不断上升。

  “最初,面对微利竞争环境,长虹高层将‘走出去’视为新出路,然而通过多年市场探寻。长虹对国际化战略进行变革,长虹国际化路线图也逐渐清晰:长虹实行‘多条腿’走出去,涉及产品、人员、资本和品牌等四个层次。”长虹欧洲总经理康永平表示:“2015年是长虹海外拓展的重要一年,长虹将全面发力海外市场。长虹在欧洲办厂,是资本走出去的实践。”

  今年长虹将视角重心放在了欧盟市场,而捷克被长虹视为欧洲的中心。此前,长虹斥资3000万欧元在捷克拿地,其中长虹捷克家电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这是中国家电企业在欧洲自主投资设立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

  “捷克市场仅是长虹国际化的一小步,长虹真正的目标是拥有5亿人口的欧盟。”廉永平说:“今年长虹将迅速向这一市场渗透。”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提出,四川将全面与之对接。”长虹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长虹欧洲公司的年销售额达7.5亿元人民币,进入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