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碳酸饮料已近黄昏?巴菲特却在力挺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32: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琼  责任编辑:谢凌宇

  当碳酸饮料失去明星光环后,过去趋之若鹜的合资方纷纷选择撤退。在饮料业务上涉猎近30年的中信,日前选择将所持可口可乐瓶装厂的所有股权全部转让给太古饮料,后者是可口可乐在华的四大瓶装合作伙伴之一。

  太古股份在公告中说,在7月21日与中信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以12.5亿元购买中信所持有的合肥太古可口可乐饮料等三家合资公司的权益,这三家均是可口可乐在华的瓶装厂。太古公司表示,将这笔投资视为长期策略投资。交易完成后,太古公司将持有这些公司绝大部分的股权。目前,买卖双方还需要取得中国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中信的退出,与瓶装厂的盈利有限有关,在消费者追崇健康的年代,可乐等碳酸饮料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无论是碳酸饮料还是果汁饮料的行业增长率都不容乐观。在这种背景下,瓶装厂盈利能力也在下滑,此前百事可乐选择了将中国区的瓶装厂卖给康师傅。

  对饮料制造商而言,他们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发掘并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成为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2014年非酒精类饮料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但汽水的销量仅仅增长了1%,果汁饮料和茶饮料的销量甚至下跌了1%,而包装水、桶装水的销量则上升了10%。在这一年,香港、美国饮料市场的汽水销量下跌了2%。

  当所有人都觉得碳酸饮料已近黄昏时,只有巴菲特还坚定看好。作为可口可乐最著名的投资者和最大的单一股东,巴菲特依然坚定看好可口可乐和它代表的碳酸饮料阵营。在今年的伯克希尔50周年股东大会上,当一名投资者质疑在消费者习惯变化的时代,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糖制品公司已经接近一个拐点时,遭到了巴菲特的反驳。“我每顿饭都喝可乐。如果我一直吃西兰花什么的,我觉得我活不了这么长。”沃伦·巴菲特指出,就他自己的热量摄入而言,有四分之一是来自可口可乐。“二十年之后的可口可乐消费量一定会比现在更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