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黄金时代”看点更多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3:5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产评论员 蔡骏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房企“革新”之路就已开启。2015年,随着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房企转型求生、创新发展的势头更加明晰。在深度创新产品的同时,积极开辟新的“战场”——运作海外市场、牵手产业地产、打造新型地产开发模式……在开发商竭力挖掘新的行业发展动能的“自我修养”中,行业未来也呈现出更多看点和机会。

  频频出海

  既赚经验又赚钱

  尽管在近一两年才开始“风靡”,但时至今日,国内房企的海外开发已不仅仅处于“试水”阶段。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房企在海外项目的销售额超过300亿元。虽然该销售额与国内市场的成交无法相提并论,但不容忽视的是,房企海外“捞金”的增速十分可观。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房企海外项目销售额同比增逾100%,而绿地海外项目去年的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了近4.7倍。

  2015年以来,中国房企“海外军团”的表现更加抢眼。除已在海外打下“根基”的绿地、碧桂园、万达等房企外,保利、复星等房企也加大了在海外的投资力度。

  5月11日,保利地产公告宣布获得澳大利亚一宗商住地块,这也是保利去年成立海外事业部以来,公告确立的首个海外房地产项目。而复星地产则通过与当地公司合作的方式收购了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两个项目。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出海”投资,除了追求更高的资金回报率之外,也有学习的目的。海外市场的房地产证券化和金融化运作都已相当成熟,尽管中国房企在海外的投资规模远比国内小,但进驻海外市场能获得更多直接、深入的本地业务运作知识。

  暗战“商道”

  竞争加剧,优者胜出

  无独有偶,房企对商业地产的热衷度也逐年攀升。

  在土地市场上,开发商对优质区域如前滩、滨江、大虹桥等,仍旧“不惜血本”。一来,未来这些区域将着重发展成为国际商务区、总部经济区等,在房企看来紧跟城市规划开发无疑是一条捷径;另一方面,相比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的波动较小。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轮调控中,商办类项目价格企稳,回笼资金的速率比较平均,这也是房企重商的主要原因之一。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1-4月份,全国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5.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0.1%。

  事实上,目前,各具特色的商业地产类项目已频繁现身市场。例如华辰在川沙板块的项目主打进口冷鲜食品概念,整体项目由商业街、独栋办公及冷鲜基地组成,其开发特色较为鲜明。

  与此同时,上周办公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扬1.07倍达5.31万平方米。同策咨询研究部分析师许之静指出,由于近期虹桥商务区开发项目陆续建成,华漕板块成为办公市场最为热门的板块之一,板块内虹桥协信广场、虹桥绿谷广场、虹桥龙湖天街等项目大宗交易频出,对于华漕板块乃至整个闵行区的办公成交量都起到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

  只要有需求,创新不会停

  其实,无论是开辟行业的哪一个分支“战场”,楼市竞争进入白热化,房企为抢占市场份额各显神通,但最终都集中在满足置业者实际需求之上。

  近期,位于长风国际生态商务区的苏宁·天御国际广场以8幢独栋宫邸的建筑形态,在市场中炙手可热。不仅有板块优势、生态优势,苏宁·天御国际广场有望以城市独栋的稀缺定位、创新的产品打造,以难得一见的均好性“领航”板块。

  地上五层、大堂挑高8.2米,上海办公类产品难得一见的层高大气、通透,成为苏宁·天御国际广场独栋宫邸的重要标签;自动化的智能系统令其在上海乃至长三角科技办公中“领航”。而作为城市独栋公馆,堪称新古典主义法式建筑群落的苏宁·天御国际广场所彰显出的文化底蕴,在商办市场中更显独树一帜。

  时下,房企的创新体现在产品、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近期,朗诗推出的项目就较有代表型,90平方米的三房在有效控制总价的同时充分释放居住的舒适性。

  此外,注重社区服务几乎是当下所有新开项目的共性。除了传统的管家服务、会所服务之外,不少房企更引入了“互联网”概念。房企坦言,牵手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提前运作积累经验有利于提升未来产品的科技性和人性化。而真正将跨界融入项目营销的房企也显示出相当的竞争力。

  有地产商甚至笑称,现在的开发商除了造房子,还几乎承包了所有与生活相关的行业——食品安全、生活服务、资产管理……只要是客户有需求,房企创新就不会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