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升我国在国际计量领域影响力和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32: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史玉成)10月20日,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亚太地区乃至国际计量界的年度盛会——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全体大会将于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至今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计量会议,将进一步彰显中国计量发展成就,提升我国在亚太和国际计量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是亚太地区国家(经济体)级计量机构的联盟,是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认可的全球5个区域计量组织之一。其主要职责是促进亚太各经济体计量科技的发展与合作,在全球互认协议(CIPM MRA)的框架下建立计量基准与校准测量能力的国际互认。

  按照惯例,APMP全体大会通常由综合实力领先的十余个成员经济体轮流承办。今年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第二次承办该大会。在为期两周的大会中,主要包括卫星会议、APMP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东道主主办的大型国际研讨会等。其中的“重头戏”是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东道主倡导并主办的两个活动:10月29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计量研讨会”,以及11月4日的“展望2025——国际计量发展重大挑战”国际研讨会(Symposium)。来自APMP24个正式成员经济体、7个附属成员经济体和各相关国际及区域组织的约400名代表将参加会议。

  据了解,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受质检总局委托,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参加APMP。该院每年都派代表参加全体会议及全部12个技术委员会和发展中经济体委员会的活动,积极参加APMP组织的区域比对,并在越来越多的比对中担任主导实验室。该院从1994年起连续15年举办发展中国家计量培训班,适时开展多项双边技术培训,促进区域计量发展,彰显国际担当。2009年至2012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当选主席单位,充分反映出国际计量界对中国计量发展成就及综合实力的认可。任期内,该院显著推进了APMP多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规划以青年骨干为主体的APMP团队力锻炼了人才,在主导比对和TC事务等技术活动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逐渐成为APMP的主导成员,显著提升了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目前,该院有1人担任APMP执委,多人担任下设的技术委员会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