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太赫兹功率计量能力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旭红 记者林莉君)记者从中国计量院获悉,国际首次太赫兹功率比对近日在德国柏林举行,参加比对的德、美、中三国的国家计量院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取得的测量结果都能相互吻合。其中,中国计量院参加比对的太赫兹辐射计测量不确定度最小、响应度最高,标志着我国太赫兹辐射功率计量能力步入国际领先行列。

  太赫兹介于红外和微波频段之间,是连接电子学和光子学的桥梁。在高速宽带通信、功能材料研制、生物医学成像、机场港口安检、地沟油检测、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等许多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然而国际上缺少太赫兹相关参数测量标准,导致太赫兹产品的特性难以客观准确评估,无法科学评估并保障太赫兹研究和应用的有效性。

  为保障太赫兹计量量值准确可靠,2013年德、美、中三国的国家计量院共同商定了比对方案和进程,对参比国家实验室提出了资格要求。以国际正式论文作为证明,经筛查后有4国的国家计量院符合参加条件,最终有能力参加比对的实验室仅有美国NIST、中国NIM和德国PTB 三家,其中PTB为主导实验室。

  中国计量院参比负责人激光室副主任邓玉强博士介绍,该院利用自主研制发明的一种太赫兹超强吸收材料实现了太赫兹辐射功率的绝对测量和量值溯源。此次比对规定在2.52THz和0.762THz两个频率点下进行,最终比对结果表明,中国计量院在比对的两个频率点均以最小的测量不确定度取得国际等效。

太赫兹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13.98 1.38%
2 大恒科技 13.04 0.23%
3 四创电子 72.61 -0.30%
4 同方股份 14.12 -0.63%
5 聚光科技 32.72 -2.2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聚光科技 32.72 -2.21%
2 同方股份 14.12 -0.63%
3 四创电子 72.61 -0.30%
4 大恒科技 13.04 0.23%
5 百利电气 13.98 1.3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